昨日上午,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和西北大学本科生联合培养协议签约仪式在西安举行。从今年9月开始,三所高校的本科生,不仅能在三个学校之间跨校选课,还能在大二时选择在所属大学之外的其他两所大学申请攻读辅修专业、双学士学位。

  三校学生下半年起可跨校选课

  美国有常春藤高校联盟,西安也有了“边家村联盟”。中科院院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郑晓静表示,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和西北大学地理位置毗 邻,均在西安边家村附近,各自的学科专业优势突出、特色鲜明,三校合作,有利于构建教育教学资源共享体系,发挥各自的优质资源辐射作用,实现区域内高校资 源共享和优势互补。

  三校本科生联合培养将覆盖学生在校际间攻读辅修专业、双学士学位;学生在校际间互相选修课程,并相互承认学分;实验教学资源共享;互聘教师承担教学任务;互派学生交流学习;创新创业教育资源共享等六大方面。

  各校每年6月、12月公布本校供其他学校学生选读的课程目录、课堂容量、教学安排时间、教材选用等信息,供学生跨校选课,学生选修课程成绩合格,由接受学校出具成绩单,学生所在学校承认其成绩和学分,并负责计入档案。

  据了解,今年暑期,三校将集中时间和教学资源开展联合培养试点工作,进行工程训练中心教学资源共享试点,分别接收学生或者联合举办学生暑期学习交流活动。下半年三校将全面开放跨校选修课程,共享实验教学资源,实施互聘教师计划。

  大二生可跨校攻读双学士学位

  今后,各校将于每年12月底前公布本校本科生辅修专业、双学位专业目录、招生计划、报名条件和培养方案,供其他学生选报。符合条件的学生只允许报名参加攻读其他两校中一所学校的一个双学位专业,且攻读期间不得改变专业。

  申请跨校攻读双学士学位的学生应为普通本科二年级在校学生,辅修专业学习的时间不得超过两年半,攻读双学士学位学习的时间不得超过四年。学生按照要求完 成辅修专业教学计划或攻读双学士学位专业教学计划,可获得辅修专业证书或双学士学位证书。对于部分课程达到接收学校的要求,但未完成接收学校辅修或攻读双 学位专业教学计划内容的学生,其所修课程成绩经所在学校教务处认定合格后,可作为学生所在学校的选修课程,计入其主修专业课程成绩单。

  未来,三所高校也将以联合形式,积极争取属地相关政府部门在攻读双学士学位、按学分收费以及可能的专项经费、开通环三校公交车等方面给予政策和经费支持。

  本报记者张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