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张维)5月13日,2014年度“陕西省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十强县”等公布,府谷县等10个县(市)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十强县”;延川县等 10个县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争先进位奖”;西安的雁塔区等5个区为“城区经济社会发展五强区”;延安的宝塔区等6个区为“城区经济社会发展争先进位 奖”;宝鸡的麟游县等10个县为“工业增长速度前10名”。记者对比2013和2012年度十强县名单发现,跟2013年相比,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十强县变 化不大,前十名名字一样只是排名有所变化。

  2014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严峻形势,全省各地各部门积极实施省委省政府“稳中有为,提 质增效”发展战略,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多举措稳产促销保市场,淘汰落后产能,强力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加大重点示范镇、文化旅游名镇 和移民搬迁投资力度,着力提升新型城镇化水平。狠抓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教育事业等民生项目建设,不断改善民生,全省县域经济社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

  与2013年相比,2014年“十强县”依然为“老面孔”,府谷县、神木县、靖边县蝉联前三,高陵县、吴起县、韩城市、彬县、志丹县、凤县、兴平市紧随其后。

  2014年度“陕西省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争先进位奖”县域有延川县、汉阴县、紫阳县、富县、西乡县、佛坪县、宜川县、千阳县、洋县、丹凤县。其中有7县为新面孔。

  2014年度“陕西省城区经济社会发展五强区”为雁塔区、未央区、莲湖区、碑林区、秦都区。

  宝塔区、汉滨区、渭城区、杨陵区、王益区、汉台区获2014年度“陕西省城区经济社会发展争先进位奖”。2014年度“陕西省工业增长速度前10名”的县有麟游县、千阳县、富县、丹凤县、山阳县、宁强县、镇巴县、白河县、眉县、汉阴县。

  2013年度陕西省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十强县、五强区榜单上,府谷县、神木县、靖边县、吴起县、高陵县、韩城市、彬县、志丹县、凤县、兴平市入围“十强 县”,雁塔区、未央区、莲湖区、碑林区、秦都区入围“五强区”。早在2012年度的榜单上,陕北的安塞就被兴平取代。原因是能源市场带动经济能力下降,对 能源依赖较大的县域受到影响有一定关系。

  在2012年度陕西省县域经济发展排行榜,“十强县”分别为神木、府谷、靖边、吴起、高陵、志丹、彬县、韩城市、凤县和安塞,陕北占六席,关中占四席。“五强区”分别为雁塔、碑林、未央、莲湖、新城,被西安市包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