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新村的“面子”

  主持人 敬一丹:

  您好,观点朋友,欢迎您收看《焦点访谈》。

  首先介绍节目反馈。12月14日,《焦点访谈》节目报道了内蒙古鄂尔多斯达拉特旗一些住户,进入供暖期两个月却仍未通上暖气的问题。节目播出以后,当地立即整改,到次日早上8点解决了这些住户的供暖问题。市旗两级党委政府表示将以此为戒,举一反三,确保群众温暖过冬。

  好,今天的节目我们来关注陕西凤翔。在陕西省凤翔县有个村叫河北村,这个村是个贫困村,原本是个名气不大、收入不高的贫困村,可是前不久,一条 消息让他们出了名。消息说,他们为了评比,花一大笔钱造了一些中看不中用的牌楼、雕塑、凉亭,这引来了大家的关注和议论。那么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我们看记 者的调查。

  解说:

  这就是媒体报道中提到的陕西省凤翔县河北村,远远就能看到村头高耸的牌楼,牌楼上描龙画凤,十分醒目,上面还特别标明,凤翔县精品样板河北新 村。牌楼背面题写着“富民强村”,上面有筹建人的名字。穿过牌楼往村里走去,能看出这里确实是个新村,建筑、布局都经过统一规划,每隔二、三十米就有一个 精心设计的队牌,标明各村民小组的位置。在村委会附近,是一座占地一千多平米的小广场,广场上的塑像金光闪闪。在广场旁边,是一座写着“河北新村产业园” 的迎宾门,高度至少也有七、八米。村民们说,这些牌楼、迎宾门都是村里这一、两年陆续修建的。那这些建筑花了多少钱呢?

  陕西省凤翔县田家庄镇河北村 村民:

  那咱不知道。

  解说:

  村民们说,最了解这些牌楼、雕塑修建情况的,是牌楼上署名排在第一位的冯虎前,他是村里的支部书记,所有这些项目都是他负责上马的。记者找到了 冯虎前。冯虎前说,并不存在媒体报道所说的欠债70万元的情况,河北村是移民新村,近几年一直在搬迁新建,村里广场是刚搬迁时县里帮扶建成的,没有任何负 债。去年村里为了进一步改善村容村貌,确实陆续新建了村门牌楼、队牌、雕塑、凉亭还有产业园迎宾门,但花钱不多,多数都已付帐。冯虎前出示了相关合同。

  冯虎前:

  38万,不到40万。

  记者:

  38万现在还能欠多少?负债的,欠的钱还有多少?

  陕西省凤翔县田家庄镇河北村 村支部书记 冯虎前:

  现在就是个十几万。

  解说:

  冯虎前告诉记者,以修建队牌和产业园牌楼来说,总共147000元,他们就由投资商赞助已支付了5万元。事实是否如此呢?记者找到了合同上这家工厂。

  记者:

  村里钱给你们了吗?

  陕西省凤翔县佳凯金属结构厂负责人:

  没有。

  记者:

  咋还不给呢?没找他们要吗?

  陕西省凤翔县佳凯金属结构厂负责人:

  现在没钱。

  解说:

  这家工厂的负责人还告诉记者,实际上河北村欠他们的不只是合同上这147000元,队牌每个8000元都是制作费,安装每个还要2000元,产业园迎宾门除了75000元制作费,运输、安装,建水泥基座还花了4万多元,这些钱现在一分钱没有支付。

  陕西省凤翔县佳凯金属结构厂负责人:

  一共算下来,这个账,就得22万多。

  解说:

  不过这位工厂老板说,虽然到现在施工款一分也没支付,但他们并不太担心。

  记者:

  村里欠你20多万,钱不给你,你担不担心还不上你?

  陕西省凤翔县佳凯金属结构厂负责人:

  人家说是新农村建设专项资金呢,说是没事。

  解说:

  那么其它项目款项支付情况如何呢?在冯虎前所提供的三家企业合同中,除了佳凯金属结构厂外,湖北这家企业没有联系方式,修建雕塑和凉亭的是一家 宝鸡企业,记者电话采访了负责人。对方说,73000元工程款河北村只付了10000元,剩下的依据合同约定,也要等年底结算。

  宝鸡华林园林公司负责人 王少录:

  县上给每一个村都有一个啥项目,可能就是新农村建设。

  解说:

  新农村建设专项资金能用在这些队牌、门楼上吗?记者找到了凤翔县新农村建设办公室。这儿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两年当地新农村建设的重点是创建 最美乡村,田家庄镇最近报送的最美乡村推荐验收名单中,河北村排在第一位。评为最美乡村后,确实有奖励,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奖补资金有一、两万吧。”

  陕西省凤翔县新农村建设领导小组:

  有些奖金,就是一两万。

  解说:

  按这位工作人员所说,即使是评定为最美乡村,一两万的奖励对河北村来说也是杯水车薪。记者仔细查看合同,发现在这份合同上,结算方式一栏注 明:2014年12月31日一事一议专项资金结算。记者来到了凤翔县财政局,负责人告诉记者,一事一议是指为修建道路、水利设施等村民直接受益的公益事 业,由村民一事一议筹资筹劳,财政再给予补贴,也就是说农民多少要承担一部分。因此,国家对一事一议项目有着严格规定。

  凤翔县农村综合改革工作领导小组 办公室主任 徐鸿奎:

  你像,他们要做什么,牌楼呀,搞一些形象工程,我们不给办,我们的资金不能批给他们。

  解说:

  徐鸿奎说,至今为止他们没有接到河北村关于修建队牌、迎宾门使用一事一议资金的申请,因此监管也就无从谈起。并且按规定,所有一事一议的项目都应当经村民会议讨论通过,那么河北村召开村民会议讨论了吗?

  冯虎前:

  村上有议事会,有会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