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高考取消奥赛等全国加分明年高考取消奥赛等全国加分

  明年1月起取消下列加分项目:

  1重大体育比赛获奖者

  2二级运动员统测合格者

  3省级优秀学生

  4思想政治品德突出事迹者

  5奥赛获奖者

  6科技类竞赛获奖者

  12月17日,教育部等五部委出台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新政,从明年起,取消重大体育比赛获奖者、二级运动员统测合格者、省级优秀学生、 思想政治品德突出事迹者、奥赛获奖者、科技类竞赛获奖者等6项全国性加分项目。记者昨天从省招生办了解到,类似教育部上述加分“瘦身”,我省已经从 2014年起开始实施。严惩弄虚作假骗取相关加分资格考生

  教育部等五部委昨天出台新政同时明确,保留“烈士子女”“边疆、山区、牧区、少数 民族聚居地区少数民族考生”“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和台湾省籍考生”“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在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含)以上或被大军区(含)以上单位 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加分项目。

  取消加分项目后,考生的一些特长和取得的荣誉在高招过程中并非毫无作用。考生的体育、艺术、学科等特长 将如实记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或考生档案,供高校录取时参考;考生的相关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可作为自主招生试点高校优先给予初审通过的条件。对学科特长或 创新潜质特别突出的个别优秀考生,经向社会公示后,由试点高校向生源所在省级招生考试机构提出破格录取申请,经生源所在省级高校招生委员会核准后录取。

  此外,意见也强调,对弄虚作假、骗取相关加分资格的考生,将依法依规落实“三取消”,即取消其当年参加高考报名、考试或录取的资格,可同时给予暂停参加 各种国家教育考试1至3年的处理,考生的违规事实记入国家教育考试诚信档案。区一等奖或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者;获得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或“明天小 小科学家”奖励活动或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一、二等奖者;在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或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奖者;获得国家一级运动员以上称号 者;以及思想政治品德方面有突出事迹者五类考生加分照顾政策,将其调整为“与其他考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我省2007年已取消体育特长生加分政策

  昨天,记者采访了解到,早在2007年,我省就取消了高考体育特长生加分政策。从2014年高考开始,又正式取消了高中阶段获得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省赛2014年我省享受加分政策考生仅16位

  同时,2014年陕西高考加分政策规定,自谋职业的退役士兵,在其高考总分上加5分投档;在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含)以上或被大军区(含)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在其高考总分上增加10分投档。

  少数民族聚集地区的少数民族考生;归侨、归侨子女、华侨子女和台湾籍考生,在高校投档分数线下延10分投档,由高校决定是否录取。烈士子女在高校投档线 下延20分投档,由高校决定是否录取。对于退出部队现役的考生;残疾人民警察,因公牺牲的人民警察子女,一级至四级残疾人民警察子女;散居在汉族地区的少 数民族考生,规定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陕西省规定,考生如果符合上述多项照顾规定的,只能取其分值最大的一项。

  2014年全省35万余高考生中,经过严格审核,只有16位符合规定的考生(不含自主招生考生)享受到了加分政策。

  本报记者张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