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春运期间,西安铁路局预计将发送乘客900万人次,同比增长4.7%,我们将采取多项措施,确保春运旅客顺利乘车回家。”在昨天西安铁路局召开的春运新闻通气会上,西安铁路局客运处副处长赵凌云女士介绍说。

  西铁局预计发送乘客900万人次

  西安铁路局日均售票19万张

  赵凌云说,2014年12月1日起,逐步延长客票预售期到60天,12月17日10时起就将开始发售2015年2月14日(农历腊月二十六)车票 了,从目前售票情况来看,西安铁路局售票张数日均在19万张,高峰日达到24万张,比较平稳。2015年春节为2月19日,春运自2月4日开始,3月15 日结束,为期40天,预计西安铁路局将发送旅客900万人次(节前290万,节后610万),同比增长4.7%。

  春节前不会出现“三流”叠加

  从客票预售情况来看,节前客流高峰时段主要集中在:元旦小长假期间2014年12月31日至2015年1月3日;学生客流高峰时段2015年1月中 下旬至2月初,集中方向是东北、河北、山东、四川、湖北、西北及管内陕北地区。其中1月17日、24日和2月5日西安地区出发的学生客流量较为突出,预计 节前放假高峰日学生客流将接近西安站客流的二分之一。鉴于学校放假时间距春节较早,预计今年节前不会出现学生流和务工流及探亲流叠加的情况。目前西安铁路 局已经发送学生票32万张,已运送学生3.8万人,预计寒假期间将发售学生票125万张。

  增开临客51对应对春运大客流

  据悉,西安铁路局春运期间将增开临客,直通临客涉及西安铁路局的直通临客运行线共计51对,西安局担当始发直通临客16对,主要去往北京、太原、广州、成都、重庆、深圳、上海等方向,安排管内图定临客26对,主要是大西高铁、西宝高铁、陕南、陕北等方向。

  同时,继西宝高铁之后,从12月16日起,大西客专开通中铁银通卡刷卡乘车业务(类似月票,乘客可直接刷卡乘车),大西客专11对动车组均可持卡乘车,旅客可在西安北站、宝鸡南站咨询办理。5人以上可办务工人员团体票

  为了方便务工人员购票,今年西安铁路局15个车站开设务工团体接待窗口,5人以上(以前是10人以上)即可“团购”,这些车站是:西安、西安北、宝 鸡、咸阳、蔡家坡、杨凌、渭南、华山、潼关、安康、汉中、宣汉、万源、延安、榆林,同时也可以通过铁路12306网站通过审核注册后凭客户号在网上办理。 目前西安铁路局已经办理务工团体票2000余张。

  学生票购票不受预售期60天限制

  今年对于学生票购票,除了开展团体订票外,学生还可以通过互联网、电话、售票点、自动售票机等方式购票,学生可以使用第二代身份证和优惠卡个人自行 取票,打破火车票60天预售期限制,从12月21日起,各种渠道对学生票的预售期开放至明年3月15日,为购买寒假返程票提供方便。

  本报记者张毅伟张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