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83岁的老太太,硬是要塞给朱安毅所长200元。着急地说:“你不收,我就真生气了……”基层派出所每天忙碌的都是平凡琐碎的事情,但却是一个有故事的地方。

  3月11日下午,公安未央分局徐家湾派出所所长朱安毅和民警李亮、赵倩到辖区西航东苑小区退休女工那丽琴家中回访,临走时那丽琴83岁的母亲拉着朱所长的手非要塞给他200元,说:“一定给民警娃娃们买点糖,转达我的心意!”看到朱所长再三婉言谢绝,老人急了:“我这么大年龄了,你不收我就真生气了!”

  这个事还得从那丽琴的父亲那亚伸说起。1958年,22岁的那亚伸从哈尔滨老家支援大西北来到西安,参与西航公司的筹建工作,这一晃就是63年。已是耄耋之年的那亚伸老人最近一直和女儿、老伴闹情绪,整天找茬和家人闹别扭。原来老人和妹妹那玉芳已失去联系二十多年了……

  女儿那丽琴很理解父亲对唯一的妹妹的思念和牵挂,她抱着最后一丝希望来到派出所求助。朱所长表示:“老人辛苦了一辈子,派出所一定会尽全力查找。”随即安排户籍室民警李亮迅速开展查询工作。

  仅凭一张照片一个名字和“哈尔滨南岗区”这有限的线索,李亮通过查询黑龙江省人口系统及全国人像比对系统,逐一对十余名同名同姓的人员比对后,终于找到一名和那玉芳相貌相近的女性。经过那丽琴父母的辨认,两张照片有一定相似度,虽然并不完全确定,但给了民警很大的希望。

  李亮通过比对的户籍地址很快联系到了哈尔滨警方,虽然查询到的那玉芳住址(香坊区幸福三道街)早已拆迁,但当地警方经过大量走访,终于找到了那玉芳远在深圳的女儿的联系方式。

  3月11日上午,那玉芳女儿对陕西民警的突然联系不敢相信,经过民警多次耐心的解释后,她提供了母亲那玉芳的联系方式。几经周折,在两地警方的共同努力下,那亚伸老人如愿和妹妹那玉芳取得联系。

  3月11日下午,所长朱安毅和户籍民警到那亚伸老人家回访,老人激动地连声道谢。文/图 本报记者 朱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