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宝鸡讯近日,宝鸡市凤翔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盗掘古文化遗址罪对犯罪嫌疑人李某某依法提起公诉。经鉴定,犯罪嫌疑人李某某等人两次作案地点均位于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秦雍城遗址保护区内。

  2017年3月初,凤翔县公安局民警发现城关镇两个村子的麦地疑似盗掘古墓遗留的盗洞,因该处位于秦雍城遗址保护区,属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社会影响恶劣,公安机关立即成立专案组。

  经过公安迅速详细侦查,抓获毛某某、景某某等人,经审讯,嫌犯供述了包含2016年6月和11月盗掘古文化遗址的两起犯罪事实,并供出本案河南洛阳籍犯罪嫌疑人李某某。2017年3月20日,凤翔县公安局对李某某网上追逃,2020年11月20日,李某某在吉林省一工地被当地派出所民警抓获。李某某到案后对其参与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宝鸡市凤翔区作为先秦古都,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在历史长河中形成了丰富的古文化遗址、古墓葬。秦雍城遗址,位于陕西省宝鸡市凤翔区南郊,总面积约31.56平方千米,1988年1月13日,秦雍城遗址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陕西省人民政府陕政发〔2011〕5号文件进一步明确了秦雍城遗址保护区(包括雍城城址、秦公陵园、国人墓地三部分)的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