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0日,河南省郑州遭遇极端强降雨,灾情发生后,陕西多支志愿者团队——西安众诚蓝天救援队、西咸新区蓝天救援队、泾河新城蓝天救援队、长安蓝天救援队,陕西公羊救援队,汉中曙光救援队等连夜集结,赶赴河南支援。

  路路达救援公司 队长 牛建红:“救援的主要困难是对河南当地道路不熟,对水位掌握不了,我们过去之后会根据实际情况尽全力救援。”

  路路达救援公司 总经理 邸益荣:“此次我们还带了特殊设备——困境救援车,这个车直接可以在水里作业,在水不深的前提下,不用驾驶员实地下水去摸,可直接通过勾臂下去,把车安全地拖出来。”

  除了道路救援队,西安高新特种应急救援中心也于21日赶赴河南。

  西安高新特种应急救援中心工作人员:“我们接到郑州市应急管理局和西安市高新区应急管理局通知,20日晚上10点多集结,21日早上八点多到达后就开始搜救。”

  据了解,赶赴郑州的西安高新特种应急救援队员共20人,携带重型浮力马甲30件、水衣水盔30件、大马力冲锋舟发动机3台,以及各种救援装备,到达郑州后,立即对接当地志愿团队开展救援。

  西安高新特种应急救援中心队员:“当地有好多志愿组织,他们对这里情况熟悉,处理了一些信息然后发给我们,经过审核勘探路线,我们就过去进行救援。”

  救援队员告诉记者,他们已经救出被困人员六组,数十人,目前救援还在持续进行中。

  记者也了解到,陕西公羊救援队21日凌晨两点出发,当天九点半到达郑州,并迅速展开救援。

  21日中午12点多,陕西公羊救援队接到求救电话,称郑州市“市体育中心”地铁站附近一家四口被困车中,车周围积水很深,无法自行脱困。

  陕西公羊救援队 队员 刘会斌:“一家四口被困了20个小时了 ,我们过去救援他们的时候,小女孩已有休克的症状。” 

  因路面积水过深,两辆救援车辆在距事发地约1公里处发生故障,救援人员徒步淌水赶往事发地。

  陕西公羊救援队 队员 刘会斌:“他们是在回家的路上车被淹了,晚上雨特别大,他们就在马路上停车了,雨一直没停,车就被淹了。 ”

  救援人员发现,被困在车中的是两名成年男女、一名男孩、一名女孩,救援人员随后将被困的一家四口安全救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