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张彦刚)西安市2021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公布后,西安市教育局公布相关政策解读及问题问答,并提醒今年参加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的家长和学生,认真熟悉招生政策,防止“学托”“教育掮客”利用招生录取设置骗局。

  今年入学政策明确,所有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都要遵守免试入学规定,严禁以各类考试、竞赛、培训成绩或证书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不得以面试、面谈、评测等名义选拔学生。如有违规招生行为,西安市教育局将联合有关部门依规依纪严肃查处。

  民办小学、民办初中电脑随机录取工作由各区县、开发区教育局按照全市统一制定的办法组织实施,录取过程全程录像,并委托公证处全程公证,邀请纪检监察人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和家长代表现场全程监督,录取结果现场公布,将确保录取工作公开透明、公正权威。

  各区县、开发区电脑随机录取结束后,现场将录取结果上传至招生平台,招生平台通过其微信公众号或手机短信告知学生家长录取结果。全市电脑随机录取结束后,学生及家长也可凭报名号和密码登录招生平台查询录取结果。

  各区县、开发区将严格执行招生范围、招生计划和招生结果公示制度,健全违规招生查处和责任追究机制,畅通举报和申诉受理渠道,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对有违规招生行为的学校,视情节轻重给予约谈、通报批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等处罚,对于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依法依规给予减少下一年度招生计划、停止当年招生直至吊销办学许可证等处罚。配合纪委监委,严肃追究违规违纪相关人员责任。联合公安部门,严厉打击“学托”和“教育掮客”。

  提醒家长关注政府和教育部门官方发布的权威政策,不偏听偏信。历年有少数不法分子宣称“可人为操作控制电脑随机录取软件,家长给一定费用即可保证摇中,如果没有被摇中将退还全部费用或部分费用”是典型的骗局,是利用家长焦虑心理的诈骗伎俩,希望家长切勿上当。如发现受骗,保全证据,立即报警,配合公安机关提供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