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白鹿原》目前在荧屏热播,剧中独特的民俗文化和风土人情无不充满着关中韵味。作为一部“陕剧”,电视剧《白鹿原》剧组里当然有不少陕西人,导演刘进,监制刘惠宁,配乐的是赵季平,细心的观众发现,还有不少演员也是咱陕西的,白嘉轩、鹿泰恒、白嘉轩的父母、鹿子霖的妻子、田福贤、黑娃、郭举人、冷秋水等都是陕西演员饰演的,记者通过片方采访到部分剧中的陕西演员。

  张嘉译 按照角色选最合适的演员

  对于《白鹿原》,张嘉译是有独特情感的,他说他特别喜欢这部小说。“可能是陕西人读陕西小说的习惯,最初读这部小说的时候,我通篇都是用陕西话读出来的,对里面的每句话都特别的熟悉。”遗憾的是,剧版《白鹿原》的台词并没有用陕西话,“对,因为这部作品是想传达中华文化的影响力,不仅仅局限于陕西,而陕西话理解起来有难度。而且演员也不都来自陕西,不想让他们在语言方面增加负担,主要精力还是放在戏剧表达上,准确反映人物。”

  当初接拍《白鹿原》时,张嘉译说他也曾问过自己,“能不能演好?演不好就退下,不要糟蹋这个作品。”如今,他说,“这个角色的年龄跨度很大,他的每个年龄段都有他的内容支撑,你要对他的每个年龄段都要理解。但是这个角色对我难度不大,可能我是陕西人的原因,我读一遍就特别能理解这个角色,能在很多周围的人中捕捉到这样的身影。”除了白嘉轩这个角色,张嘉译说,“我最想演黑娃,这个角色很丰富,人生经历跌宕起伏。”

  作为该剧的艺术总监,剧里的很多演员都是张嘉译自己去谈的。“选演员的时候大家也顾虑过,是不是要选一些有利于片子销售的演员,但最后还是决定按照角色,选择最合适角色的演员。”

  姬他 在内心里无限接近黑娃

  提到姬他的名字,很多观众最先想到的大概都是张嘉译的表弟。《你是我兄弟》、《悬崖》、《一仆二主》……姬他参演的多部电视剧都是和张嘉译合作的。这次在《白鹿原》中饰演黑娃,姬他说,“我第一次读这部小说的时候,有一种吐沫星子都打在脸上接地气的感觉。当时就非常喜欢这个角色,一方面觉得黑娃的叛逆多少与自己有相似之处,另一方面羡慕黑娃的真性情,所以这次能够出演这个角色也算是实现了一个少年时的梦想。”

  为了饰演好黑娃,姬他不仅到乡下体验生活,还将自己的肤色晒成黑色。全身抹上助晒油在骄阳下反复裸晒,在最短时间内让自己在肤色上接近常年在地里干农活的黑娃,他说,当时抹上油晒完正面晒背面,感觉自己都听见了刷油的肉片放上烤肉篦时发出的滋滋声。“其实,体验生活,干农活,很多还是外在的东西,我觉得更多的是理解黑娃的内心。所以,每次干完农活我就会坐在田间地头想,如果我是黑娃,当时他会在想什么。”

  当问到是否介意与影版《白鹿原》中饰演黑娃的段奕宏对比时,姬他表示,“不介意。因为这部史诗剧,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黑娃和田小娥,所以大家看过剧版后会有新的认知。”谈及剧中黑娃和田小娥的感情时,姬他认为,“我觉得黑娃心中的田小娥是真实,敢爱敢恨的,所以黑娃对田小娥的爱也是热烈而奋不顾身的。”

  刘远 20年后和张嘉译再演母子

  陕西演员刘远以“农村老太太”的形象活跃在观众的视线中。当年在电视剧《道北人》中,刘远和张嘉译就曾有过合作,那时两人演一对母子。时隔20年,刘远和张嘉译再次合作,刘远依然演了一位“老太太”——白嘉轩的母亲白赵氏,她坦言,“能够再次饰演母子是缘分。”

  谈及白赵氏这个角色,刘远表示,“电视剧《白鹿原》播出后,很多观众对我说你演得太像了,我觉得这是观众对我的肯定。我们陕西的文艺工作者对于本土的人物自然是了解的。我生长在这块土地上,观察过许多类似的关中老太太,她们性格上的善良沉稳,以及穿衣打扮,言谈举止,所以说演白赵氏我是有生活的。”

  刘远在剧中饰演的白赵氏是个小脚老太太,一辈子没怎么出过远门,平日里不是围着丈夫转就是围着儿孙转,对此刘远笑言,“我算是这个剧组中场景最少的主演了。”她说,“虽然在剧中我有一百多场戏,但基本上都是在屋子里完成的。不过,这并不妨碍我对人物的塑造,我会通过琐碎的日常生活将这个关中老太太的个性体现出来。”

  戈治均 《白鹿原》应该是我的封箱之作

  演了几十年的戏,让戈治均出了名头的角色不是公安就是村主任,其中让观众印象尤其深刻的是电影《秋菊打官司》中的“李公安”。《白鹿原》中,81岁高龄的戈治均饰演鹿子霖的父亲鹿泰恒,他说,“找我演这个戏的时候,我已经六年没有拍戏了,电视剧《白鹿原》应该是我的封箱之作了。”

  说到拍摄《白鹿原》的经历,戈治均表示,“我觉得我这一辈子呆过几个好组,一个是《秋菊打官司》,整整体验生活两个月,一个是《二嫫》,体验生活一个月。现在体验生活是不容易的,你知道演员都想抓紧时间,但是咱们这个戏做到了,这是很不容易的。还有就是所有的人都不太计较片酬。”他还透露,“这个剧组的人我基本上都合作过,他们都是小一辈,甚至都是我看着长大的。所以,我就想最后再拍一部,我就不拍了,满足了。”

  不过,戈治均也说,如果不考虑年龄的话,“我最想演的是朱先生,因为确实有这么一个人,第二是因为这个人有些开明,能随着潮流动。”

  扈耀之 陕西群众演员最让人感动

  在《白鹿原》中饰演白鹿仓总乡约田福贤的扈耀之是张嘉译多年的好友,还是北京电影学院的老师,这部剧里的秦海璐、翟天林、小斯琴高娃等演员都是他的学生。老师当久了也需要大量的实战经验来支撑自己的授课内容,这次出演《白鹿原》他也是压力满满,他说,“如果演不好,回学校就一定会被学生笑”。

  剧中的田福贤为人狡黠,工于心计,一而再再而三的挑起白嘉轩和鹿子霖之间的矛盾,这个人物相当吸睛。说到拍摄过程中印象最深刻的戏,他说,“有一场出殡的戏,天气特别热,有40℃,需要成千上百的群众演员。我去过很多地方拍戏,我觉得陕西的群众演员特别让我感动。他们演戏太认真了,那么热的天,他们是一点都不在意,跪啊,哭啊,不管是七八十岁的老人还是七岁的小孩,没有一个糊弄的,我想这也是陕西人的真性情,要不就不干,要做就要做好。”本报记者王娇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