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王融 郭耀东 张坤)前两天,府谷县新民镇沙沟岔煤矿发生一起冒顶事故,可煤矿负责人却说,这是煤矿为了排除安全隐患故意放顶。

  26号早晨8点多,府谷县新民镇新城梁村的不少村民都感觉到地动山摇,当时正在家看孩子的郭大婶以为是地震,急忙带着孩子跑到院里避险。

  榆林府谷县新民镇新城梁村村民郭环红:“当时轰一声,门窗抖的、炕板抖的,然后我们跑到外面呆着,12点才做了饭,不敢回家来。”

  榆林府谷县新民镇新城梁村村民白玉民:“一看对面山上,塌了灰尘漫天,那面阳面的山也塌了,低头一看,脚底的缝子,就像这么宽的缝子崩裂 ,我就往出退。”

  顺着村民的指引记者看到,因为煤矿冒顶引起了部分山体垮塌,植被破坏,地面的裂缝最大可以塞进一只手。随后,记者来到发生事故的沙沟岔煤矿,进入厂内,地面仍在建设当中,只是看不到了拉煤车的踪影,厂区内看起来一切正常。记者联系到沙沟岔煤矿矿长王二飞,他说,这是厂区故意强制放顶,而非意外冒顶事故。

  记者:“今天我了解到,是不是咱们煤矿发生了冒顶事故了?”

  府谷县沙沟岔煤矿矿长王二飞:“那是我们有意的。”

  记者:“工作安排?”

  府谷县沙沟岔煤矿矿长王二飞:“安排的强行放顶 。”

  记者:“为什么?”

  府谷县沙沟岔煤矿矿长王二飞:“不安全,放下来就安全了。还为什么,你们这些记者真是没事干了。”

  煤矿强制放顶是指,采空区悬顶面积过大、支架受力增加容易诱发顶板事故,必须进行强制放顶,减小悬顶面积。而在记者的走访中,矿工们的说法却和煤矿负责人说的截然不同。这名矿工告诉记者,早晨刚入井10分钟就发生了冒顶,当时井下大概有20多名工人。

  府谷县沙沟岔煤矿工人:“工人刚好走在大巷道里面,把矿灯帽子一下都吹跑了。”

  记者:“那冒顶是怎么回事?放炮了还是自己塌下来的?”

  府谷县沙沟岔煤矿工人:“自己塌下来的,我听说有几百米。”

  记者了解到,沙沟岔煤矿为府谷县县办煤矿,属府谷县能源局直管。能源局一名康姓的主任告诉记者,经过核实,沙沟岔煤矿确实发生了一起意外冒顶事故,但无人员伤亡,事故原因是因为井下巷道老旧,地面压力大而引发。对于煤矿矿长王二飞的说法,他们将展开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