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到年关了,入室盗窃案多了。这不,刚成立20天的公安浐灞分局抓获了一个“独行大盗”。26岁的嫌疑人原是一个中介公司老板,破产后走上歧途,一个多月盗窃13起,涉案财物价值十万余元,他的黑手涉及十里铺村、新房村及八里村等地的出租屋。办案民警提醒,简易门锁容易被偷,为了安全换一个质量好的门锁还是保险一些。 记者 梁萌 韩文韬/文 梁萌/图

  两打工妹一万财物被盗警方排查监控锁定“双肩包”

  11月25日13时许,租住在浐灞生态区十里铺村的两名打工妹回到出租屋里一下子蒙了,她们两个分别租住的两间房子同时被盗了,家中手机、电脑及金首饰被盗,两人损失价值约一万元。公安浐灞分局刑侦大队和浐水西路派出所民警接警后迅速出警并勘查现场。

  警方发现嫌疑人的盗窃手法与近期十里铺村及周边城中村的入室盗窃案作案手法十分相似。经过一个星期的反复侦查,办案民警从监控视频中发现一名可疑男子背的双肩包与受害人的被盗物品相似,这名男子在案发时,进入被盗人所在的楼房内,从一楼挨个推门,一直到四楼,几分钟后男子离开,右肩背了一个双肩包。经受害人辨认,男子所背双肩包确为被盗物品,警方决定从“双肩包”男子入手。“办案民警为了记住嫌疑人长相特征,每人都拿有一张可疑男子的照片”,刑侦大队刑警王勇说。

  在十里铺村、新房村、八里村等地流窜一个多月盗窃十万余元

  经过一个多星期的蹲守,12月8日,这名可疑男子进入民警的视线,民警喊了一声男子的姓名,对方下意识的答应了一声,随即落网。

  这名男子姓胡,26岁,渭南人,初中文化。民警在他十里铺村的租住处查获了涉案的手机、笔记本电脑、首饰等物品。胡某为了不给警方留线索,销赃时不留电话号码,而且不固定销赃渠道。他将城中村有网线的住户作为目标,利用白天上班家里没人的机会,撬窗入室盗窃,作案一个多月没出过事。经审讯,警方深挖出入室盗窃案件13起,抓获涉案销赃的另外三名嫌疑人,涉案财物价值十万余元,案件涉及十里铺村、新房村及八里村。

  12月11日下午,胡某在接受采访时说,2011年,他来到西安开了一家劳务中介公司,公司没手续。开始生意还可以,这两年生意不好。今年10月破产,欠了好多外债。为了交房租和维持日常的生活开销,他干起了盗窃。“怪自己太懒、眼高手低,如果再给我重新选择的机会,我绝不再做伤天害理的事情。”目前,胡某被公安浐灞分局刑事拘留。

  提醒:门锁简易容易被偷,买个质量好的门锁相对安全一些

  浐水西路派出所民警王存毅说,胡某下手的出租屋门锁简易,有时撞几下就可以破坏掉门锁,而他对于防盗级别高的门锁却很难得手。这一系列案件提醒大家,简易门锁容易被偷,买个质量好的门锁相对安全一些。如果谁有相关的线索或者需要报案可拨打以下电话

  公安浐灞生态区分局:83622110 广运潭派出所报警电话:83626110 浐水西路派出所报警电话:63608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