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不断有市民给本报打来电话询问,“听说西安地铁的七折优惠不是长期的,截止日期是2014年12月31日,那是不是从下个月开始坐地铁就恢复正常票价了呢?”对此,地铁公司和西安城市一卡通有限责任公司回复称:“目前还没接到相关通知。” 记者 凤晨/文 张洋/图 实习生 杨倩

  市民算账:恢复九折一年要多花三百多块钱

  网友“摄-近-求-远”最先在微博上发图说,“西安地铁的七折优惠不是长期的,福利的截止日期是2014年12月31日。”

  随后,还有网友在论坛上称,长安通乘地铁七折优惠即将到期,并贴出了当年的文件,具体内容为:“为贯彻落实全市缓堵保畅工作部署,吸引更多市民选择地铁出行,进一步缓解地面交通压力,经西安市人民政府研究同意,西安地铁决定从2012年11月6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对持‘长安通’普通卡乘坐地铁二号线的乘客,票价由现行的九折优惠调整至七折优惠。”

  长安通乘地铁七折优惠即将到期这一消息也受到很多“地铁族”的关注,七折优惠对地铁族来说能省多少钱呢?采访中,34岁的孙姓市民还给记者算了笔账。

  “我在电视塔住着,从国展中心上车到北关票价是三元,本来刷卡打九折是2.7元,后改为七折是2.1元,这样来回每天能省1.2元钱,一个月我上22天班,一年下来能省316.8元钱。如果恢复九折的政策,这坐车成本又上去了,你说这公交太慢,好不容易开通个地铁,它还这么贵,这让普通老百姓咋活?”

  采访中,很多市民表示,希望惠民措施能够延续,长安通乘坐地铁能继续给予优惠。也有少数市民称,涨不涨价对自己影响不大,反正不管怎样也离不开地铁,都还是要坐的。

  地铁公司:目前没有接到通知

  据了解,从2011年9月16日地铁二号线开通,西安地铁票价采用了“区间计价制”,即:相邻两站之间为一个区间,起步价两元可乘坐6个区间,乘坐7~10个区间三元,11~16个区间四元,17个及以上区间五元。七折优惠之前地铁的优惠政策为,持长安通卡乘地铁可享受九折优惠,中小学生持长安通学生卡五折优惠。持长安通老年卡的7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在地铁运营非高峰时段免费乘车;残疾人持证免费乘车。

  关于此事,记者采访了西安市地下铁道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说,目前还没有接到相关通知说要取消优惠,至于七折优惠会不会延续下去,他们目前还在等通知。而西安城市一卡通有限责任公司的工作人员也回复称,没有接到官方通知,记者反映的这一问题已上报领导,有消息后会第一时间回复。

  据介绍,除了七折优惠,西安地铁公司还出售过有纪念意义且比较优惠的次卡、生肖纪念卡,在每年年初和一号线、二号线开通时分别出售过纪念卡,由于地铁线车程不同,购买的次数不同,售价也不一样,一般的原则是折中价格,不过这种卡每年的发售量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