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严寒天气,西安市天然气用气量大幅攀升,12月9日日用气量已达924万立方米,比去年最 大日用气量超出74万立方米。连日来,一些市民家中已出现高峰时段天然气灶具打不着火的情况,为此,从即日起,秦华天然气启动了应急预案,对于部分非居民 用户进行错峰供气,让气于民;减限工业用气,安排加气站和10吨以上锅炉用户晚高峰下午五点到八点时段停止用气。

  今冬供气形势依然严峻

  据 西安秦华天然气公司介绍,近期天气寒冷,用气量大幅攀升,尽管上游在气源方面给与了最大支持,用气仍存在一定的缺口。预测今冬最大日用气量将突破1050 万立方米,最大用气日将出现在今年12月20日至明年1月底。而去年冬天日最大用气量850多万立方米。新增加的200多万立方米的用气量,主要是西安市 今年实施的110多台新增天然气锅炉带来的。

  针对供气紧张的形势,秦华公司将与上游 公司进行联系,力争增加供气量,多渠道争取气源。同时减限工业用气,安排加气站和10吨以上锅炉用户晚高峰五点到八点时段停止用气。密切关注供气情况,随 时调整应急措施,开启储气球罐、LNG应急气源站等调峰、应急供气设施向管网供气;加强户内安检、抢维修和巡查力度,以确保供气安全和居民生活用气正常。

  为市民生活让气

  秦 华天然气还提醒广大天然气用户安全用气、按需用气、节约用气。压力低时居民用户切勿私自调节调压器,切勿干预户内自闭阀工作,以免损坏自闭阀导致用气隐患 产生;直燃机、集中供暖锅炉用户,将温度控制到18摄氏度以下,根据天气的变化进行调节,以降低能耗;壁挂锅炉用户高峰时段关闭锅炉阀门,减少对自家生活 用气的影响;汽车加气用户错峰加气。

  为啥每年遭遇气荒

  为啥西安每年冬季都要遭遇“气荒”?据介绍,由于城区内各天然气公司均是分销商,天然气均来源于上游气田,上游给多少就是多少,直接“控制”下游用气量,而沿线城市多且用量都在逐年增加,上游气田的分配也比较为难。

  西安秦华天然气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天气越来越冷,天然气工业用户、直燃机用户、居民用户用气量均有大幅攀升,高峰期局地仍可能存在供气紧张状况。“只要上游供气充足,就能保障居民用气。”

  本报记者赵丽莉 郑伊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