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国庆七天长假,陕西省各大景区迎来大量游客,同时也是对交通、景区服务等各方面的一次考验。今年我省几家著名旅游景区吸取往年经验,都制定了一些新的应对措施,效果怎么样?来看记者的体验式调查。

  华山:乘坐索道需要排队两小时左右

  10月2号上午9点,记者驾车从西安市长安南 路出发前往华山,绕城高速路上的车流量比平时略有增加,车速可以保持在每小时80公里。车辆行驶到西安到临潼高速入口时,因为道路施工,车辆行驶缓慢,沿 途每隔几十米就能看到有交警在疏导,不过因为车流集中,两公里左右的一段路,走走停停将近用了半个小时。通过施工路段后,就一路畅通,上午11点到达华阴 收费站,全程用时两个小时。

  按照交警的指引,我们先将车开到华山游客中 心,把车停在景区停车场。工作人员说,除了游客中心,周边的学校、宾馆等单位在节日期间都作为临时停车场,能够提供一万个车位。记者随后来到售票大厅,看 起来人并不是很多,工作人员说,早上登山的游客高峰集中在8点前后,当时售票大厅几乎沾满了排队的游客,截止到上午11点半,已经销售门票一万七千多张。

  登华山共有三条线路,东线索道上北峰,西线索道上西峰,还有中间的传统徒步登山线路。今年报团参观的游客,大都集中在西线索道上山并原路返回,所以人数集中,乘坐索道需要排队两小时左右。对于大量的散客来说,建议走西线上山,东线下山的循环线路。

  华山旅游集团副总经理 赵江锋:上山和下山的人士不会碰到一起的,因为山上形成了一些小的环线,下山是下山路上山是上山路,国庆期间可能会出现局部的拥堵,但是大面积的拥堵通过山上的这种环线基本上很少。

  中午12点多,记者从游客中心出发,乘坐上山中巴车前往人数较少的东线索道。20分钟后来到上山索道,因为人不多,不用排队就坐上了缆车,到达北峰。

  韩城游客:一切都顺利。

  记者:路上没有堵车?

  韩城游客:没有没有,挺好的。

  记者:然后上山(乘)索道,爬山感觉人多不多?

  韩城游客:今天还可以,不那么挤。

  山东游客:我听他们说,如果是十一假期来的话,可能都是人挤人,一个人上边爬不动了,底下全部堵住了。爬上来以后感觉挺好的,没出现这种情况。

  下午2点,记者从东线索道下山时,已经有游客 开始排队,乘下山索道要等50分钟。记者今天从华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了解到,10月1号华山登山人数6千多人,2号就达到2万5千人,3号有3万5千人, 从3号开始迎来高峰期,6号之后回落,高峰期间,管委会会加派人员疏导旅客,同时请游客遵守秩序,耐心排队、文明登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