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子冬天不入住,按照空置房处理,必须断水电,这让西安北郊八水上筑小区的李先生很是烦心。小区物业说,空置房要断水电半年是物价部门的规定。昨日,物价部门明确表示,无供暖与水电捆绑的规定。

  投诉 申请空置房要被断水电

  “我在八水上筑小区租的房子,因为不住,物业要收30%的取暖费,这个没有疑问。但是为啥要给我停电停水?”北郊八水上筑小区的李先生拨打本报热线 称,他是东北人,来西安做生意,租住在此小区,因工作关系,一年入住时间就十几天,考虑到这一因素,今冬供暖想申请空置房。“小区物业说,空置房除交 30%供暖费外,要停水电。交钱有政策我认,可供暖费和水电有什么关系呢?”李先生说,要是偶尔回家一趟,进门连个水电都没有,怎么办?

  物业 空置房必须断水电半年

  昨日下午,李先生再次和物业协商此事,物业一女性工作人员表示,小区业主要想按照空置房交供暖费,需要向物业申请,他们会按照规定,收取30%供暖费,然后物业会停水停电。

  为啥要停水电?该女士表示,所谓的空置房,就是停水停电,物价局有这样的规定。业主申请空置房就是想少交点供暖费,但是谁能证明房子不住人是空置房。关于空置房收取30%供暖费,媒体上也刊登过,他们是按照物价局规定办的,还必须要停水停电半年。

  物价局 无供暖与水电捆绑的规定

  空置房收费怎么收取?西安市物价局价格处工作人员表示,由于热能无法贮存,供暖期间,无论终端用户是否用热,供热企业都必须持续不断地供热。同时热 能具有传导特性。即使住户不用暖气,现实中依然能吸收左邻右舍的热量。按照2012年西安市发布的相关规定:无论是市政集中供暖还是小区自备锅炉供暖,具 备分户计量的空置房均需按照总热价的30%收取费用。

  供暖收费是否必须与水电捆绑?物价局工作人员表示,按照规定,冬天不用暖气的业主必须在供暖开始前向小区物业提出报停申请,由物业向热力公司进行报 备,通过三方鉴定后可按“空置房”标准收费。对于八水上筑物业所说的物价局规定空置房收30%供暖费,必须要停水停电半年的说法,物价局没有文件规定,供 暖费必须要和水电费捆绑。对于李先生遇到的问题,可向工商、物业上一级管理部门投诉。(感谢市民李先生提供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