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日,继人工饲养自然繁育的四只朱鹮宝宝出生后,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人工繁育中心再次传来好消息,今年人工孵化的第一只小朱鹮顺利出壳。在人工繁育中心的孵化室里,记者见到了这只刚刚出生的朱鹮宝宝。毛茸茸的小朱鹮还没有完全睁开眼睛,它一边扑棱翅膀,一边用力地向下蹬,时不时发出稚嫩的叫声。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人工孵化的朱鹮卵一共有两枚,先出壳的这只小朱鹮从331日下午6点到42日早上6点,整整历经了36个小时,才全部破壳而出。同去年人工孵化的朱鹮出生时间相比,提前了5天时间。

  恰饭了

  ▼

  截至记者发稿时,小朱鹮的身体十分健康,现在可以少量喂水,破壳20个小时后就可以根据情况进行首次喂食。这只小朱鹮还要在孵化室经过40多天的育雏期,才能完成整个人工繁育过程。

  据了解,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朱鹮人工孵化、育雏研究起步较早,朱鹮人工繁育技术水平走在世界前列,孵化成功率一直保持在85%以上。2020年人工孵化的10枚朱鹮卵中有9只顺利破壳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