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初春,

  陕西医疗队在武汉方舱医院里

  奋不顾身,披荆斩棘,

  他们曾经约定,待来年樱花再开,

  还要回武汉看看!

  今年的武汉樱花烂漫,

  陕西医疗队队员

  如愿回到了这里!

  再次走进曾经奋战过的地方,

  那一幕幕刻骨铭心的过往,

  历历在目!

  应武汉市江夏区卫生健康局和江夏中医医院邀请,刚刚过去的周末,国家(陕西)援鄂中医医疗队的10多名队员代表再访武汉。

  这次受邀的队员约100名,来自陕西、天津、江苏、湖南、河南,大家重返曾奋战过的江夏方舱医院,与江夏中医医院30多名医务工作者再续情义。

  2020年2月21日陕西中医医疗队队员出发前与亲友、同事合影告别

  2020年2月21日陕西中医医疗队队员出发前与亲友、同事合影告别

  2020年2月21日陕西中医医疗队队员出发前与亲友、同事合影告别

  时隔一年,故地冬去春来,有的队员不禁泪目。

  第一新闻记者了解到,江夏方舱医院是一家以中医药治疗为主的方舱医院,从2020年2月14日起,由陕西与其他4省市医疗队共同接管 。3月10号休舱,累计收治患者564人。

  如今的江夏方舱医院作为备用,按照国家标准进行了改造。方舱里,一张张图板记录着抗疫时刻的点点历程。

  来自西安中医脑病医院的队员余亚兰动情地说:“去年走在武汉的街道,基本上没有人,但是这次相约武汉,我们看到武汉的车水马龙和美丽的樱花,同时也看到了这场战“疫”取得的成果,很自豪!”

  重返武汉之际,医疗队还和江夏区中医院就中医治疗新冠肺炎进行交流探讨,作为陕西队队长的陕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党委副书记雷根平表示,有了中医药在方舱医院治疗新冠肺炎的经历,使我们对中医的发展产生了信心。

  3月21日下午,陕西队即将回陕时,一位曾接受过治疗的小患者在父亲的陪同下,前往高铁站为队员们送行。摘下口罩,一张满是笑意的合影,饱含着秦楚情义,弥足珍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