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段承甫 通讯员 郭娟花

  “爸爸,还有几天就要过年了,你什么时候回家呀?”

  “等过完年,路上人少了,你去幼儿园上学不用戴口罩的时候,爸爸就回来了。”接到4岁小女儿的电话,身在贵州遵义的卢恩强实在不忍心打破女儿的期盼。

  尽管女儿盼了将近一年,家住扶风县午井镇枣园村的卢恩强还是决定暂缓回家,留在遵义过年。

  “在外面最牵挂的就是两个女儿,每天都想回家看看。但考虑到今年情况特殊,一路上换乘风险大,我就决定留在遵义过年,等疫情不严重了再回家。”电话里,卢恩强言语间满是对家人的思念。几经沟通,妻子昝小花也终于理解了丈夫,开始支持他的决定。

  昝小花在扶风县午井镇福洪电子厂上班,工厂负责人赵梅听说昝小花家的情况,打听后得知厂里共有5名职工与昝小花家的情况类似,她便决定给这些职工的家庭送去一份关怀和祝福。

  在县妇联的组织下,2月4日,赵梅和县妇联主席卢岚带着米、面、油、春联等慰问品,来到这些职工家中。

  “您的儿子春节响应号召就地过年,舍小家为大家,我们替他来看您,希望您身体健康,新春快乐!”卢岚拉着昝小花婆婆孙可静的手亲切地说。

  一同前来的赵梅是昝小花家的常客,平日里就常给孩子们送点小礼物。“这里还有为小朋友准备的中药香囊,戴在身上能驱病防疫。”放下慰问品,赵梅招呼昝小花的两个女儿领新年礼物。

  “虽然春节儿子回不了家,你们却一直惦记着我们一家人,还带来这么多东西,太暖心了!”年迈的孙可静感动地说。

  昝小花的大女儿接过颜色鲜艳的香囊,开心地说:“谢谢阿姨,这个寒假我一定照顾好奶奶和妹妹,不让爸妈操心。”

  谈起家门口这个电子厂,孙可静老人连连称赞:“儿媳妇在厂里上班,时间灵活,还能把活带回家里做,既能照顾好孩子,也能照顾我们。厂里任务催得紧的时候,我们老两口也能帮着做,一个月家里能挣2000多元。工厂负责人赵梅心眼好,逢年过节总惦记着我们。儿子没有后顾之忧,才能在外面安心工作。”

  为了让留在外地过年的群众少操一份心,扶风县委组织部、县总工会、县民政局等单位筹备了春联、生活用品等实惠、暖心的慰问品,给59户困难职工、16户困难群众、24户优抚对象、60余户困难党员家庭送去了贴心的问候与关怀。当地的爱心企业家也准备了价值9万多元的米、面、油年货礼包,给300余户困难群众家庭送上了新春祝福。

  “这个春节比较特殊,很多在外打工的村民选择就地过年。他们不回家,我们就替他们看望爸妈,想方设法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让在外过年的群众也能感受到家乡的浓浓深情。”卢岚说。

  分享到微信新浪微博QQ好友QQ空间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