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李卫)2月14日,由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蓝田县政府主办的“欢乐中国年 迈上新征程”2021西安云上“村晚”展演活动在腾讯直播、腾讯视频号、新浪网、新浪陕西微博等平台精彩上线。来自西安市各区县的乡村“民星”们轮番登台,上演了一场充满年味、乡土味和时代味的文化盛宴。

  此次“村晚”展演活动以“欢乐中国年 迈上新征程”和“相约西安 筑梦全运”为主题,包含舞蹈、戏曲、歌曲、小品等丰富多彩的节目。其中,秦腔戏曲表演《盛世中华》《桃园借水》等节目让传统文化在舞台上生动再现,歌舞《山笑水笑人欢笑》、相声《欢歌笑语赞佳节》、唢呐《喜庆丰收年》通过欢快的节奏演绎出新时代西安乡村振兴的主旋律,小品《归来》、歌曲《爱的力量》以抗击疫情为背景诠释了一线工作者为国家无私奉献的大爱,歌曲《骄傲的中华儿女》中融入的体育元素唱出了西安人民对十四运会的期待与向往。

  在外景视频连线中,来自鄠邑区陈利鼓舞艺术团、蓝田县肖家坡民间社火的民俗展演也纷纷亮相,展现出广大农民群众普天欢庆新春的热闹景象,体现了农民群众热爱生活、积极向上、文明和谐的新风采。

  “举办本次‘村晚’活动就是为了营造浓厚的春节年味气氛,让广大网友们共同品味西安特色乡村文化内涵,打造农民群众性特色节日文化活动品牌,展示新农村风采。”西安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以“村晚”展演活动为契机,深入挖掘、继承、创新西安优秀乡土文化,广泛开展农民乐于参与的群众性文化活动,让文化工作在新起点上呈现新气象,形成新格局。

  此外,西安市文旅局还组织各区县及开发区文旅部门在春节期间广泛开展线上美术展、摄影展、诗歌朗诵、文艺节目展播等节日文化活动,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并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策划了聚焦建党100周年、十四运会、“中国年”、东亚文化之都、“千年古都·常来长安”等5大主题的300余项线上线下活动。元宵节前后,“相约西安 筑梦全运”迎十四运会“长安诗会”以及“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西安市迎十四运会云上非遗音乐会也将陆续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