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钮鲸洋 记者 石喻涵)1月20日,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2015年以来,秦岭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地表水环境质量总体为优并呈现持续向好的趋势,生物多样性稳步恢复,珍稀野生动植物数量不断增加,秦岭大熊猫野外种群增幅、密度、DNA调查获取率均为全国第一。

  过去一年,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加强自然生态保护监管,围绕涉及秦岭生态环境的10个方面内容开展了联合执法检查和专项督查,印发了《陕西省秦岭污染防治专项规划》和《陕西省秦岭生物多样性保护专项规划》,划定了环境管控单元466个,还开展了秦岭区域自然保护区遥感监测线索实地核查等工作。

  省生态环境厅自然生态保护处处长孟卫萍表示,“十四五”期间,将持续加大秦岭区域执法检查力度,定期开展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联合执法,加大对秦岭区域6市“乱排乱放”以及“绿盾”自然保护地问题整治的督导检查力度,持续推动解决突出环境问题。

  同时,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将应用好“三线一单”成果,加快建设生态红线监管平台,充分运用视频监控、卫星遥感等先进技术,强化秦岭区域生态环境监测;完成秦岭区域生态环境状况调查评估工作,有序推进秦岭区域生态环境治理与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