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请佩戴好口罩并扫健康码。”1月13日上午,记者在延安市区乘坐一辆出租车,一上车,司机南向荣第一时间提醒。

  南向荣告诉记者,从2020年12月底开始,全市出租车行业疫情防控措施升级加码,要求每辆出租车张贴“陕西健康码”,乘客扫码登记之后乘车,乘客下车后,出租车必须开窗通风后再次运营。南向荣说,公司为驾驶员发放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要求驾驶员必须全程佩戴口罩,每天8时和14时对出租车门把手、方向盘和座椅进行喷洒消毒,以确保车内干净卫生。

  在延安市汽车南站进站口,记者看到3名工作人员正在协助进站旅客扫“陕西健康码”,并测量体温,无法扫码的中老年人,有专门人员引导登记身份信息。延安市汽车南站副站长齐学军表示,最近客流量明显增大,车站也及时增岗加人,确保防控举措到位。

  不断加码的疫情防控,有力度也有温度。齐学军告诉记者,不久前,一位乘客进站测温体温达到37.5℃,乘客自称怕误车一路小跑到车站,可能导致体温升高。齐学军让乘客休息片刻,与此同时,要求推迟乘客搭乘班车的发车时间。10分钟后,经过多次检测,乘客体温恢复正常,顺利登车。“虽然防控措施不断加码,但我们尽最大努力保障乘客的出行权益。”齐学军说。

  在延安南泥湾机场航站楼大厅内,记者看到所有工作人员统一佩戴口罩、手套,出入口等人员流动较大区域的工作人员还佩戴了防护面罩,航站楼的消毒工作也在不间断地进行。通道、电梯、座椅等旅客接触的高频区域,高峰期每两小时进行一次擦拭消毒。所有旅客展示“陕西健康码”且体温检测正常后,方可乘机。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大多数出租车司机都会主动提示乘客扫“陕西健康码”登记信息,但也有极少数司机称“无所谓”“你要想扫就扫一下”;在延安火车站,进站口虽然贴有数张大幅“陕西健康码”,但由于现场缺乏引导人员,大多数旅客扎堆扫码,造成聚集;部分网约车司机反映,对于不戴口罩的乘客,无法劝阻。

乘客在延安火车站进站口扫描“陕西健康码”。 记者 刘印 摄乘客在延安火车站进站口扫描“陕西健康码”。 记者 刘印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