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6日上午,记者前往咸阳公交50路车队,为强师傅送去了“天天正能量特别奖”荣誉证书及5000元奖金,表彰他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热血义举,接过证书,强师傅说:“能抓住小偷,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要谢谢帮我施以援手的4位少年。”

  1月2日晚上6时许,咸阳50路公交车上一名男子突然跳窗逃跑,公交司机紧追不舍将男子制服。

  强师傅说,当晚,从中心广场站上来一个学生,车上人比较多,孩子站在车前门,一直在他的视线范围中,刚走了一站,孩子说他手机不见了。他赶紧把公交车停在路边,建议学生报警求助。同时关好车门,并安抚车上的乘客暂时不能下车离开。

  强师傅说,就在这时,车里的一名黑衣男子突然踹碎玻璃跳窗逃跑,他便跳下车紧追不舍。一直追了大概1公里左右,有4位少年施以援手,就把对方给制服了。这4个孩子也就十三四岁。

  在制服嫌疑男子的过程中,强师傅的头不小心碰到路边的花盆,受了轻伤。强师傅说,磕碰小伤不算啥,他作为一名公交司机就是要保证乘客安全。

  “我这种人性格就是这样子, 因为我当过兵,见不得小偷小摸,尤其是有些治病救命的钱被小偷偷走了,还有老人的退休金被偷走,所以一见小偷我就很生气,在我眼皮底下我就非把他抓住。”强师傅说。

  强师傅的热血义举不仅收获了诸多网友和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的点赞,单位领导同事也纷纷为他竖大拇指。咸阳公交50路路队长曹晓辉说:“当时听说强师傅抓贼,我心里既震惊又不意外。震惊是担心他这么追,贼再着急了,有个啥危险行为,伤着咱弟兄们。不意外是因为我知道他当过兵,平时也爱锻炼,性格耿直一身正气。遇到这情况,绝对不会坐视不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