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宝鸡讯(记者 王宝存)5月19日,2019中国(宝鸡)“槐花·蜜蜂”产业助力脱贫攻坚宣传推介在麟游举办。本次活动由中国蜂产品协会、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宝鸡市政府主办,活动的主题为发展特色产业,助推扶贫攻坚。中国蜂产品协会、宝鸡市政府、省畜牧技术推广总站、麟游县委县政府以及宝鸡市主管农业农村工作和扶贫工作的领导、相关专家和媒体朋友相聚麟游,以蜂为媒、以花会友,共话甜蜜事业,助力麟游发展。

  据了解,宝鸡森林覆盖率55.3%,有刺槐、狼牙刺、五倍子、漆树、果树、油菜等蜜粉源植物500多种、975万亩,花期长达8个月,是全国有名的优质洋槐蜜生产大区、西北地区最大的蜂产品集散地和全国蜂产品指导价格形成地。近年来,宝鸡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小蜜蜂,大产业”发展战略和建设“中国蜜都”的奋斗目标,把蜂产业开发作为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加快产业脱贫步伐和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重要举措来抓,先后被命名为“中华蜜蜂之乡”“中国洋槐蜜之乡”和“中国优质蜂产品基地”。

  目前,全市养蜂户达到12488户、养蜂专业合作社104个,发展千箱以上养蜂大村32个,建设中蜂示范基地、标准化养蜂场170个,蜂群存栏26.8万箱。其中,中蜂22.2万箱,超过全省三分之一。2018年,4633户贫困户从事中蜂养殖,年均增收5000元以上。涌现出一批像陇县八渡镇桃园村刘银劳、麟游县常丰镇佛堂寺村姚林东等“养蜂脱贫状元”“养蜂能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