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河眉县段千亩荷塘景观鸟瞰图渭河眉县段千亩荷塘景观鸟瞰图

  本报讯(记者 王永锋)江河脉脉清如许,绿洒城乡展新颜。省十二次党代会以来,我省围绕“山青、水净、坡绿”目标,加快山、河、江、坡综合治理,持续推进生态建设。5年来,全省渭河综合整治主体工程全面建成,汉江、丹江水质保护成效明显,绿色版图不断扩大,铁腕推进“治污降霾”,全省生态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省以“关中大地园林化、陕北高原大绿化、陕南山地森林化”生态战略,引领美丽陕西建设。全省5年累计完成林业总投资519亿元,实施营造林2660余万亩,荒沙治理520余万亩,保护恢复湿地257万亩,全省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居全国前列。全省森林面积由1.28亿亩增加到1.33亿亩,森林覆盖率由41.42%提高到43.06%,林业总产值由2012年的515.9亿元提高到1078亿元。

  我省大力推进柔性治水,全面推行“河长制”,使江河清流惠及民生。5年来,我省相继启动了渭河综合整治、引汉济渭、汉丹江治理等一批重大工程和普及农村饮水的民生工程,让群众因水得福、因水得利。渭河综合整治主体工程全面建成,累计完成投资210亿元,630公里堤防主体全部完成,建成5条支流蓄滞洪区和3条支流防倒灌工程。启动实施汉、丹江流域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类168个项目,汉、丹江出省境水质常年保持在Ⅱ类。

  5年来,我省把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以系统思维、法治理念和科学之策实施一系列污染治理和环境保护举措,相继出台实施了“治污降霾·保卫蓝天”三年行动方案和五年蓝天行动计划,积极创新举措,加强联防联控,多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走在全国前列。节能减排和环境综合治理取得积极进展,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完成国家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