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魏伟 郑斐 通讯员 刘冲

  再过一个月,刘满堂到李家台村驻村就整一年了。

  6月初、7月中,两次见面要求采访,刘满堂都热情接待,然而却婉拒了我们。他一再说:“不要宣传我,我到这里时间不长,还没干多少事。”

  8月6日,正是盛暑时节。记者再次深入李家台这个陕南山区小村。见到刘满堂,他还是前两次那样,戴着大草帽,穿着牛仔裤,黑黑的脸膛,硬挺的腰板,憨厚的笑容,看上去与农民无异。

  他可是全省唯一一位副部级的驻村第一书记。不宣传他的理由,这次李满堂明明白白告诉了我们:“正因为我的级别高,调动资源的能力比其他的第一书记要强,所以宣传我对他们不公平。再说,作为党的中高级干部,到村里来了,做多少工作能算多吗?”

  城关镇党委副书记周浩告诉记者,他与刘满堂多次促膝深谈,刘书记无意中曾透露过一句话,这里把一江清水送往北京,他从北京到这里来,要不负这里的山水,这里的百姓。

  这位低调谦虚的第一书记,是实实在在为陕南山区老百姓脱贫致富而来。

  “脱贫致富,不要错过这五年机会”

  李家台村是省定扶贫重点村,山大人稀,全村3891亩土地都在山上,人均耕地和林地约2亩,土地资源有限,部分村组处于缺路、缺水、缺电的“三缺”状态,当地群众自嘲说,“水在河里流,人在山上愁”。

  去年9月8日,中核集团公司原党组成员、总会计师刘满堂主动请缨,经中组部批准,从北京来到李家台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到村后,刘满堂谢绝了县里为他安排的住处,在村里租了一间普通的民房作为住宿和办公地,购置了些简单的家具和生活用品,便一头扎进工作中。

  三天里,他跋山涉水、挨门挨户走访了几十户人家。虽然全村总体上贫困程度不是很高,但是在好几户最贫穷的老乡家,刘满堂动情地洒下热泪。

  于是,他把中央脱贫攻坚的政策认真地讲给村干部和村民听。他说,中央这次提出的脱贫攻坚决策,到2020年让贫困问题彻底地得以解决,不会让一户落下。对陕南山区来说,必须跟上,决不能错过这五年机会。

  刘满堂说,他这个第一书记的任务,就是要把中央脱贫攻坚的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把群众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尽可能地调动起来。如何因地制宜实现脱贫致富,是驻村以来他日夜思考的事情。

  对全村贫困户精准识别后,他与村委会一班人对91户贫困户逐户制定了详细切实的脱贫措施。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一心为人民服务”

  “胡老哥,你的铺面赔偿的事情不是我不管,村里已经给你让利好多了,你也要讲大局,为村里的长远发展着想。”刘满堂握着村民胡忠满的手,真诚地道歉,耐心地劝导。“好,我听你的!”胡忠满说。

  这是采访当天记者见到刘满堂到村民家中做思想工作的一幕。胡忠满告诉记者:“刘书记经常到我们家来,他帮我们把路修到家门口,我的农产品可以很方便地运到外面去。”

  驻村以来,除非中核集团有重要事情,刘满堂很少回京。近一年时间,回京次数屈指可数。问他如何适应山区艰苦的生活,刘满堂乐观地说:“我出身农家,以前做过村里的副支书,习惯农村的生活。受党培养这么多年,能为百姓干点实事,虽苦而无憾”。

  在村委会门口玻璃窗里,我们看到刘满堂的岗位承诺:“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一心为人民服务。”

  李家台村8个组有7个都在半山腰上,“看着一拃远,走路要半天”,离县城很近,却吃不上自来水。长期以来,吃水、出行是当地群众面临的两大难题。

  刘满堂在走访群众、和村民拉家常过程中,摸清了群众这些亟需。他向中核集团领导汇报并请求支持,还不时地在自己的微信圈播报李家台村的发展困境,争取同事和好友支持。

  很快,刘满堂为村中募集到资金150多万元,先期启动了群众饮水工程和通组路建设。

  刚开始,有的群众半信半疑,有的存在畏难情绪。刘满堂便挨家去做工作,鼓动更多的群众参与进来。项目开工后,刘满堂天天泡在工地上,翻山越岭,现场指挥。

  胡忠满、80多岁的刘景竹等3户群众居住地远离通村路,把路修到家门口每户得集资8000多元,可这3户都是贫困户,8000元对他们来说是个不小的数字。刘满堂便和施工方商量,只收1万元油钱,把通向这3户困难群众房前的道路修通。而这1万元,刘满堂是拿自己的钱给交上的。

  截至目前,李家台村3条宽6米,总长10几公里的通村路路基已经开挖到位,正在联系硬化事宜。总长5公里的群众饮水项目也已经完工,267户群众吃上了县城的自来水,彻底解决了吃水难题。

  村支书王东说:“刘书记来了几个月,群众影响就超过了我。我做不通的工作,刘书记一来,村民的工作就做通了。”

  如今,刘满堂已成为李家台村368户居民大家庭中的一员,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他为“全村人的好书记、贫困户的好亲戚”。

  “农民只有转变身份才能真正走上致富路”

  修路、引水仅仅是个开始。近一年的苦苦琢磨,刘满堂为李家台村勾勒出这样的前景:在确保实现脱贫目标前提下,把李家台村建成美丽乡村。他说:“青山绿水是陕南山区最宝贵的资源,也是旅游资源。我们力争用10年时间把李家台村打造成旬阳县重要的旅游景区。”

  经济学出身的刘满堂,总是把经济的观念灌输给群众。他经常说,农民只有转变身份才能真正走上致富路。结合当地的资源条件,他聘请权威专家深入考察、论证后提出,大力种植油用牡丹、枇杷、樱桃、黄花等,把李家台村全部土地打造成花果山,打造成秦巴山区稀有植物园区。

  刘满堂有许多让村民转变身份的故事。

  李家台村的王有林长期在广东做生意,接了一个手工缝制足球的单子,但一直为供货不及时而发愁。听到这消息,刘满堂很兴奋。

  他琢磨,村里有不少留守妇女,把她们组织起来缝制足球,既找到致富门路,又不影响照顾老人和孩子。他把这个想法汇报给村党支部,村党支部联系王有林,很快签下了培训和供货协议。缝制一个足球手工费20元钱,目前,加工的第一批足球已交货验收合格并收到了加工费。

  针对旬阳当地工业化和城镇化条件不足的问题,刘满堂借助中核集团公司资源,积极实施劳务扶贫和教育扶贫。中核集团所属核工业学校为旬阳县免学费培养学生140多名,并帮助学生实现就业。

  说起致富经,刘满堂滔滔不绝,激情满怀。他说,遵循“无农不稳、无工不强、无商不富”规律,为村民建设稳定增收的产业是关键。今后,他要着力在李家台村打造林业观光、来料加工和旅游服务三个产业。以他最看好的油牡丹为例,刘满堂细细地为我们盘算起村民致富的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