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日上午,革命先烈谢子长故居陈列布展开放仪式,在陕西省延安市子长县城以西25公里的李家岔镇枣树坪村将军故居前举行。相关部门领导、谢子长后人及各界嘉宾,数百人现场参与了开放仪式。即日起,故居将对外免费开放。

  据了解,该故居至今有120多年的历史,由16孔窑洞组成,包括上院、店院、下院和侧院四个部分,建筑面积330平方米。这里是谢子长将军16岁之前生活成长的地方,也是他一生中工作、战斗的重要地方。1990年9月13日,故居被子长县人民政府公布为子长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8年9月16日,故居及墓地被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被中共子长县委命名为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多年来,省市县等相关部分对故居的维修与保护高度重视,先后多次下拨维修专项资金对故居进行了修葺保护。2016年,征求家属及党史专家意见后,又进行了复原陈列及布展,共征集到实物400余件、图片100余幅,分“投笔从戎”、“创建红军”、“西北革命根据地的创建与统一”、“群众领袖、民族英雄”4个单元,真实、生动地展现出谢子长将军的成长及革命活动情况和故事。

  谢子长,西北革命根据地和西北红军的创始人之一,中共中央北方局派驻西北的军事特派员,中国工农红军杰出指导员。曾兼任陕北红军游击队总指挥、红26军42师政委,中共西北工作委员会委员和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指挥部队粉碎了国民党军队对陕北苏区的多次“围剿”。谢子长在长期征战中多次负伤,1935年2月21日因伤势恶化逝世,时年38岁。同年,中共西北工作委员会决定将安定县改名为子长县;1939年,陕甘宁边区中央局和陕甘宁边区政府在枣树坪为谢子长修建了陵墓,毛泽东亲笔为谢子长题词:“民族英雄”、“虽死犹生”,并书写了碑文。1946年,中共中央西北局和陕甘宁边区政府在瓦窑堡修建了子长烈士陵园,并举行了隆重的公葬仪式。谢子长和刘志丹共同领导创建的西北革命根据地成为中央红军的落脚点和抗日战争的出发点。

  谢子长将军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光荣的一生。他坚强的革命意志、高尚的思想品格、真挚的为民情怀,诠释了一位革命先烈的崇高风范,铸就了一座不朽的精神丰碑。将军故居的开放,为青少年和广大干部群众缅怀先烈、报效祖国、服务家乡提供了珍贵的实物和图像教育资料,也为子长县红色旅游增添了新的内容。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纪念革命烈士,传承红军精神”,具有极为特殊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