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同志:

  近年来,我省的一些地方野蛮闹婚的风俗愈演愈烈:所谓的“耍伴娘”实际变成了耍流氓;“耍新郎”实际成了对人格的侮辱和伤害。这种情况已到了不能容忍的地步。

  日前,有网友爆料,安康某地的新郎衣服被扒光,绑在树上泼狗血,用灭火器喷。这是以闹婚为名在侮辱人格,对新郎进行身体摧残,引起网民的一致谴责。

  过去青年人结婚有闹洞房的习俗,目的是活跃气氛,凑凑热闹。但一般还比较文明,嬉闹言行有一定的分寸。近年来,一些地方不知怎么兴起了耍伴娘,而且越耍越俗,越耍越狂,甚至有的发生了强奸行为。

  结婚是喜庆之事,亲朋好友帮忙助兴理所应当。但是,有些图谋不轨的人,却借婚俗之机占新娘、伴娘的便宜。一般来说,新娘、伴娘为了不影响喜庆气氛,总是忍气吞声。但这种忍耐、忍让的做法,反而助长了这股歪风的蔓延滋长。

  如今,这种“耍伴娘”已是名副其实的性骚扰、性犯罪。这股歪风严重违反公民道德,侵犯人权,损害伴娘身心健康,污染社会风气,有的甚至是犯罪。我们不应该熟视无睹,一笑了之。婚礼司仪应禁止使用煽风点火、挑逗伴娘的说辞;伴娘也不能因为怕影响主人喜庆气氛而忍气吞声。司法部门对于触犯法律的行为应依法严肃处理,彻底铲除依附在婚礼上的这些恶习,刹一刹这股歪风,使婚礼文明起来!

  西安 田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