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芈月”葬临潼与秦始皇为邻 靠出卖色相解秦之忧

  西部网讯(记者 敬泽昊)最近热播的电视剧让“芈月”这个冷门的历史人物突然变的家喻户晓起来了。很多陕西的观众或许不知道,剧中孙俪扮演的“芈月”就埋在临潼,她独享一座陵园,和曾孙秦始皇为邻。

  “芈月”长眠临潼与秦始皇为邻

  “芈月”长眠的地方,如果没有文保碑上“秦东陵”三个大字的提醒,这里和关中其他农村并无太大区别。然而,在这片土地之下,竟然埋葬着多位战国晚期秦国王、后以及宗室贵族。

  和其它重大发现一样,秦东陵被发现完全是次意外。1986年当地村民在修渠时,意外发现了古墓。考古队员紧急进入,陆续发现了4座有人工或自然壕沟包围的陵园。

  在中国古代,墓道的多寡代表着死者地位的高低。拥有四条墓道的“亚”字形墓等级最高,属于帝王级别,而秦东陵里面就发现了3座,2座位于一号陵园,1座独占四号陵园。 结合历史文献和考古资料,秦东陵考古队队长孙伟刚推测,一号陵园的的两座“亚”字形大墓,应该是秦昭王和他的王后。而史料中记载葬于此的秦庄襄王夫妇,两个人不可能埋在同一座墓里。秦昭王时期早逝的太子,也不可能按照帝王级别安葬。

  “所以我们推断,被尊为宣太后的‘芈月’才最有可能埋葬于第三座‘亚’字形大墓中。”孙伟刚说,“‘芈月’长期掌控秦国政权,有资格享受帝王的待遇,更何况太后独占一座陵园的例子,秦国也有。”

  从去年开始,考古工作者对“芈月”所在的四号陵园进行清理发掘,一座“凹”字形建筑和一座车马坑破土而出。不过它们也只是附近一座“中”字形大墓(诸侯级别)的配套设施,是这座陵园乃至整个秦东陵的冰山一角。

  从“芈月”的陵寝再往东,便是秦始皇陵巨大的封土。恰巧“芈月”这个名字,就来自于兵马俑坑内的一块陶片,所以就有人猜测兵马俑,其实是“芈月”的陪葬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