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千年古塔靠钢索防止进一步倾斜 维修等批复和资金

  西部网讯(记者 周到)“贵为国家文物保护单位的延昌寺塔已经严重倾斜,单靠一根钢索捆绑。”来自江苏的网友“自由的卓荦不羁”,专程赶到铜川就为一睹这座国保古塔,但保护现状却让他忧心忡忡。

  根据“自由的卓荦不羁”提供的照片显示,这座位于铜川市耀州区的古塔,已经向北发生严重倾斜。延昌寺塔因寺得名,据史料记载修建于北魏时 期,因北魏孝文帝的女儿延昌公主曾在此修行而得名。而古塔则建于宋代,距今有千余年历史,并于2013年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序列。

  据铜川市文物旅游局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这座古塔已经倾斜了很久。之前当地曾经对古塔进行过一次维修,缠塔钢索就是那时候留下的产物,为了防止古塔进一步倾斜,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据了解,自从延昌寺塔被成为国家文物保护单位后,当地很快便考古与地质勘探,并于同年8月上报国家文物局,请求立项进行保护维修。2014年5月得到国家文物局批复后,便委托专业机构编制维修方案,并于同年11月上报国家。

  “2015年4月,根据上面的批复意见,我们对方案进行修改,并再次上交等候批复。”这位工作人员表示。虽然市上每年有专门的文物保护经费,但文物修复是慢工出细活,像延昌寺塔,完成修复可能需要几百万甚至上千万,地方财政根本无力承担。

  他坦言除了等待批复外,更急的还是等待拨款。

(编辑:wsx0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