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陕西:加快重点项目建设 为追赶超越夯实基础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新闻联播》)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今年陕西通过加快重点项目建设,促投资稳增长,推动全省经济增速回归“第一方阵”。

  记者:这里是宁西铁路二线陕西境内渭南西到蔡佳河区段,目前这个工程已经进入到收尾阶段,大家看我身后的工人们正在进行设备的安装调试,预计9月28日这一区段将开通。

  作为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重要铁路项目和我省的重点建设项目之一,宁西铁路二线东起南京枢纽的永宁站,西至西安新丰镇编组站,跨越陕西、河南、湖北、安徽、江苏5省,全长1086公里,其中,陕西境内248.3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

  西安铁路局西安第二工程指挥部综合部副主任高润智:宁西二线开通后,将有效提升南京至西安铁路客货运力,提高全线运输效力,压缩运行时间,届时列车运行时间将由目前的11小时41分,压缩至7小时左右。

  为推动经济增速回归“第一方阵”,我省牢牢牵住重点项目这个“牛鼻子”。从年初开始,筹划了380个重点项目,涉及交通、能源、电力等领域,截止目前,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85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66%。在71个新开工项目中,已经有西安地铁1号二期、三星环新(西安)动力电池生产线、强生全球供应链生产基地一期等61个项目开工建设。同时,开辟项目环评绿色通道,创新融资方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重点项目建设。为世界500强瑞士苏尔寿公司承担西安项目部厂房建设的西安博通节能设备有限公司,就是通过秦农银行的“政银信贷通”业务,在上个月就顺利地拿到了2600万元的贷款。

  西安博通节能设备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纪科社:秦农银行通过工信厅的网站了解到我们的资金缺口以后,主动给我们提供帮助,有了这部分贷款的话,剩余的项目会尽快完成,保证10月底按期完成施工任务,按期交工。

  “政银信贷通”是省委、省政府以风险补偿基金为基础,由省财政厅筹集10亿元作为风险补偿基金,省工信厅从我省重点支持的工业领域和项目中进行筛选推荐,再由银行对企业项目发放专项信贷的一项新举措。目前秦农银行已经完成了9个重点项目的评审,授信贷款6.02个亿。

  陕西秦农银行行长彭祖佑:从企业层面来看,解决资金的燃眉之渴。从银行的角度来讲,也给我们有效地拓展了我们的客户资源,找到授信拓展的空间。

  省发改委副主任刘迎军:我们会围绕继续推进项目建设,抓住国家发行专项债券的机遇,发挥政府资金的引导作用,按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基础设施领域,包括水利等方面,我们继续谋划一批项目,储备一批项目,开工一批项目,确保实现最后超越的目标。

  大数据*实力

  今年1到8月份,我省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17万亿元,同比增长7.4%,增速较上半年提高1.4个百分点,其中,亿元以上项目投资比重达到63.8%,54个省考重点项目到8月底,已经完成投资364.96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07.1%。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促投资稳增长政策效应已经初显成效。

  (编辑:wsx0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