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记者调查:蒲城千名农村学生为何"逆流"回乡上学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新闻联播》)近几年,农村很多家长都想方设法送孩子进城上学,可是渭南蒲城县近两年来,却出现了“逆流”回乡上学的现象:1400多名农村学生离开城里公办学校和各类私立学校,回流到农村,选择在家门口上学。

  新学年刚刚开始,在蒲城县城关中学上初三的学生魏郅却告别县城,回到了农村老家党睦镇孝通村,在孝通初级中学报了名。

  蒲城县党睦镇孝通初级中学 九年级学生 魏郅:(学校)环境有很大的改善,操场全部水泥化,而且学生的宿舍已经全部翻新。

  今年暑假,孝通初中对校舍进行了修缮改造,学校面貌焕然一新,去年以来回流了200多名学生。而在罕井镇中心小学,教师由15人增加到25人,学生也由上学期的51人增加到了344人。

  蒲城县罕井镇中心小学 教师 杨敏青:原来我们学校的英语课比较薄弱,今年配置的英语老师都是专业老师,所以家长就愿意把孩子转回来。

  采访中,很多家长都表示,近两年当地学校的环境变好了,优秀教师也越来越多,每年比在城里上学能节省几千甚至上万元花费。自然愿意把孩子转回老家。据了解,近几年国家出台了“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等一系列政策,两年来蒲城县政府累计投入1.2亿多元改善校舍,实行大学区后,全县重新整合教育资源,将102名初中教师充实到了农村小学,60多名城里优秀教师下乡支教。据统计,全县这学期学生报名人数达到26000多人,比去年增加了2300多人,其中有1402人都是回流学生。针对安全管理、师资等新问题,蒲城已经提出了解决措施,28所农村学校今年将完成升级改造。

  蒲城县教育局党委书记 杨西庆:加大建设一批农村标准化学校,继续给农村配备优秀的教师,城市的校长和优秀的教师,鼓励他们到农村的学校,轮流定岗支教,(让同村学生)不仅能够就近上学,还能够上好学,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

  (编辑:wsx0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