浐灞生态区受到摩托艇大赛的青睐浐灞生态区受到摩托艇大赛的青睐
丰富多彩的社区活动丰富多彩的社区活动
中国银行全球客服中心中国银行全球客服中心
浐灞生态区资料图浐灞生态区资料图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浐灞生态区按照“品质西安”建设总要求和“稳增长、谋产业、抓治理”的思路,全力以赴稳增长、多措并举促发展,主要经济指标预计全面完成,区域经济呈现出“稳中向好”的态势。截至目前,36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66.96亿元,为目标任务的131.5%,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亮点纷呈的2016年,见证了浐灞生态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实干精神,标志着“十三五”的精彩开局。2017年,浐灞生态区将抢抓发展机遇,以“板块引领、多点支撑、服务提升”的工作理念,按照“稳经济、抓产业、促改革、扩开放、惠民生”要求,深入推进“品质浐灞”建设,加强招商引资,示范生态文明,扩大对外交流,保障民生福祉,不断提升生态区产业化和规模经济能力,参与国际化竞争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扎实推进浐灞生态区“十三五”规划的顺利实施,促进生态区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

  生态优先 品质浐灞迎来新机遇

  浐灞生态区一直用行动彰显“生态先行、生态求真、生态留白”发展模式的可行性,“互联网+生活垃圾分类”创新模式更是掀起垃圾分类新浪潮。2016年4月27日,西安市第一个城市生活垃圾分类项目试点在浐灞半岛社区启动,垃圾分类项目自启动至今,注册用户已突破6300户,覆盖浐灞生态区12个小区,截至2016年年底,共收集可回收物近50吨,为地球节约了大量自然资源。浐灞生态区在垃圾分类方面的实践,也受到中央电视台的关注,央视《经济信息联播》和《朝闻天下》栏目分别对浐灞生态区积极推进垃圾分类进行专题报道。

  2016年,浐灞生态区切实落实国家级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让生态流入城市,让河流休养生息,彻底改变了西部城市缺水的现状,成为西安乃至陕西一张重要的绿色名片。”浐灞生态区党工委书记杨六齐如是说。浐灞生态区累计完成雁鸣湖、桃花潭、广运潭等重点生态治理修复工程,完成河道整治提升大水大绿的自然景观,远高于世卫标准的负氧离子含量,让这里成为古城西安的城市“绿肺”,浐灞生态区也由此获得西北地区首个国家级生态区、国际绿色生态示范城区、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等荣誉称号。2016年7月1日西安雁鸣湖休闲公园建成开放,截至目前,生态区开放了西安世博园、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西安桃花潭公园、浐灞滋水公园、西安雁鸣湖休闲公园等五个城市生态公园,其中已成功获批国家3A级以上旅游景区三个,区域新增水域湿地面积1.7万亩、林地2.9万亩,浐灞生态区已经成为西安市环境最好的区域之一,作为西部典型案例入选环保部拍摄的《生态文明启示录》,并在央视播出。

  项目引擎 产业发展实现新突破

  项目建设是加快发展的动力所在,更是撬动经济发展的强力杠杆。2016年,自贸区浐灞功能区被纳入陕西自贸区板块,迎来了重大的发展战略机遇期。从区域看,浐灞生态区在陕西自贸区建设、地铁3号线开通等利好影响下,西安金融商务区、欧亚经济论坛综合园区的产业聚集效应初显,西安领事馆区四座统建馆已建成,项目带动态势喜人,产业项目羽翼丰满 。

  2016年12月23日,备受瞩目的“2016西安世园婚博会”在西安世博园世园罗曼小镇盛大举行,这也是世园罗曼小镇项目的首次亮相,将成为西部地区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完善婚庆产业集群。据悉,前海人寿金融中心、丝路国际创意梦工场一期、中医脑病医院等项目均已主体封顶;华夏文化旅游综合体快速推进,一期演艺剧场已主体封顶,预计2017年3月运营,欧亚大道星级酒店群建设快速推进,欧亚经济论坛三期酒店签约喜达屋集团艾美酒店预计于明年9月建成开业,浐灞商务中心三期、马腾空名车广场、欧亚国际一期等正在进行收尾工程。重点前期项目进展顺利,其中长安大学科技产业园、前海幸福公馆、前海华康医院等项目即将启动建设。浐灞生态区管委会主任门轩表示,浐灞生态区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扶持政策,同时实行包联项目制,直接高效深入地服务入区项目,为入区项目建设、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软硬件环境。

  民生福祉 宜居高地焕发新生机

  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一所所学校建成开学,出行交通便捷发达,超市医院整洁便利。浐灞生态区用追赶超越之力,解民生问题之难,让每一件民生工作与老百姓见面、对账,实实在在为群众解难题、做好事、办实事。

  随着区域的逐步成熟和人口的不断增加,浐灞生态区精心筹划、大力投资、创新体制、多措并举,打造出了一个高标准、国际化、示范性的教育新高地。2016年9月,新落成的浐灞一小、浐灞二小迎来了第一批小学生,2016年12月26日,浐灞第二幼儿园(简称浐灞二幼)顺利开园,125名幼儿在家长的护送下,欢天喜地走进了新幼儿园。目前,浐灞生态区先后建设了十余所新学校和幼儿园,基本形成“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15年一贯制的教育链条。

  交通配套事关居民幸福指数,还因其支撑保障和引领带动作用,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意义重大。2015年12月28日,浐灞旅游1号公交线开通,为市民游客提供了一条可一站式游览浐灞风光路线,2016年12月28日,浐灞旅游2号线正式运营,浐灞旅游3号线试运营,浐灞公交网络再升级,周边约30万市民可尽享出行便利。随着地铁三号线通车,浐灞生态区六纵十二横构建全覆盖交通网、倡导绿色环保出行,公共自行车租赁点遍布全区、滨水休闲步道点缀两河四岸。

  如今的浐灞,城市道路四通八达,已实现与主城区全面对接,且生态环境在西安乃至西北地区首屈一指,是公认的宜居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