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断深入,创新型国家和创新型省份建设,不断加强的今天,知识产权已经越来越成为创新驱动的重要元素和促进动力。

  为进一步提高企业运用知识产权的法律武器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促进企业的技术进步和经济效益的提高。5月11日,陕西自贸区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中心揭牌仪式在浐灞生态区举行。

陕西自贸区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中心首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现场陕西自贸区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中心首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现场

  陕西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杨行云,中国专利保护协会副秘书长马鸿雅,陕西省商务厅外资处处长黄绪林,西安市商务局外资处处长麻晓琴,陕西省知识产权服务中心主任周澎,中国知识产权法研究会副秘书长、西北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常务副院长杨巧,陕西省律协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主任雷西萍,西安市创业创新发展协会会长赵亚波,以及西安浐灞生态区管委会领导出席揭牌仪式。浐灞生态区内各驻区机构、入区企业代表参加仪式。

陕西自贸区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中心揭牌陕西自贸区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中心揭牌

  揭牌仪式上,举行了陕西自贸区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中心首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华夏文化旅游集团西安演艺有限公司、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数字出版基地发展有限公司、西安智汇江山文化旅游规划设计有限公司、陕西范燕燕品牌管理有限公司、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建设运营有限公司、西安世博园运营管理有限公司6家企业,成为陕西自贸区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中心首批服务企业。同时,设立了陕西自贸区文化知识产权运营示范基地、西北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生教育实训基地。

陕西自贸区文化知识产权运营示范基地、西北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生教育实训基地揭牌陕西自贸区文化知识产权运营示范基地、西北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生教育实训基地揭牌
陕西自贸区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中心与入区企业进行首批服务项目签约陕西自贸区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中心与入区企业进行首批服务项目签约

  浐灞生态区作为陕西自贸区版图的重要组成,在国际化建设与对外交流方面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对陕西自贸区建设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而陕西自贸区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中心将与自贸区相关部门紧密协同,从政策咨询到战略发展,从布局设计到技术导引,从产业培育到企业研发,由点到面,在为区内企业提供知识产权咨询、专利信息、培训、维权援助等基础服务外,结合浐灞功能区自身特点,重点在涉外知识产权服务、展会知识产权服务、文化知识产权运营方面做出特色,为陕西自贸区建设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签约仪式结束后,中国专利保护协会副秘书长、全国知识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马鸿雅和西北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常务副院长,中国知识产权法研究会副秘书长杨巧教授分别作了《自贸区建设与知识产权战略》和《文化产业知识产权运营的法治化》的主题演讲。

  加强自贸区的知识产权保护意义重大,构建自贸区知识产权纠纷多元解决机制势在必行。作为大西安构建国际开放大通道,建设“一带一路”新起点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的先导区,浐灞每一寸土地发展都注入了活力,我们期待着,未来,国际文化交流、贸易往来、金融发展共同在浐灞自贸区合奏出绚丽的华章,为把“大西安”建成国家中心城市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