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陕西省汉中市政府获悉,嘉陵江四川广元段铊污染事件已初步查明,污染源为陕西省汉中市宁强县一矿产公司。涉案企业9名人员已被公安部门控制,其中人4涉嫌违法被刑事拘留,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侦破当中。

  据汉中市政府通报称,5月5日晚21时40分,陕西汉中市接到嘉陵江广元段铊超标报告,相关部门立刻展开调查。5月8日,环保部工作组与川陕两地公安、环保等部门对嘉陵江上游陕西省宁强县辖区20公里范围内企业进行了全面排查。

  现场检查中,发现陕西省汉中市宁强县燕子砭镇汉中锌业铜矿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环节存在重大嫌疑,工作组立即对该公司厂外水沟、尾矿库下游水沟、厂区内废水、以及厂内堆存的洗选废渣进行了采样。

  据广元市环保局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该公司厂外水沟和尾矿库下游水沟4个样品的铊浓度超标1.4倍至23.3倍;厂区内废水铊浓度为0.00218mg/L,洗选废渣液铊浓度为1.52mg/L,分别超标20.8倍和15199倍,由此判断该公司有重大污染嫌疑。

  目前,此次事件的铊污染源已基本锁定,涉案企业9名人员已被公安部门控制,其中,涉嫌违法排污的汉中锌业铜矿公司法人代表等4人已被刑拘,7名涉嫌失职人员已被停职审查,案件还在进一步侦破当中。

  而据广元市环保局10日发布的最新消息称,综合监测数据和专家会商结果分析推测,川陕界入境水质已稳定达标,上游暂无新的污染源输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