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日益临近,作为陕西自贸区的重要组成板块,浐灞生态区结合区域特点,将“区内”与“区外”资源科学利用、统筹兼施,将国际化建设与对外交流平台搭建作为自贸区筹建重点,重点突出金融创新、人文旅游、会议会展、国际贸易四大特色功能定位,助推陕西自贸区起航。

  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浐灞生态区以打造丝路沿线金融创新实验区和国际文化交流示范区为核心,重点发展金融商务、国际旅游文化交流、会展经济、对外贸易等产业,将建设成为“一带一路”沿线的开放型金融商务聚集区、国际文化交流及会展服务新平台。

  推进金融创新合作

浐灞稳步推进自贸区筹建工作浐灞稳步推进自贸区筹建工作

  浐灞生态区以西部重要金融中心为发展目标,加强与欧亚各国及丝路沿线国家、国内外大型金融机构及国内民间中小型金融机构的交流与合作,引导放大现代金融业的聚集资金、配置资源、信息支配等功能。发挥金融服务功能,建设生产要素和大宗商品交易中心,鼓励离岸金融、绿色金融、科技金融、文化金融、旅游金融等“一路一带”特色金融产业发展。

  浐灞生态区金融创新包括试点设立独自或外资金融机构、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金融服务业开放等。

  构建国际贸易服务平台

砂之船(西安)奥莱项目将于今年建成砂之船(西安)奥莱项目将于今年建成

  浐灞生态区率先在中西部地区建立符合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要求的贸易规则体系。完善现有居住区商业网点建设,合理布局大型高端商业综合体,以西安浐灞奥特莱斯商圈为依托,创建商业特色示范街区。推进国际商品贸易发展方式转变,开拓国际市场,打造“一带一路”重要的国际商品贸易区。探索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韩国、日本、泰国、柬埔寨、马来西亚联动发展离岸贸易。支持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开展期货保税交割、仓单质押融资等业务。打造国际旅游文化交流示范区,丝路沿线国家金融创新试验区。

  创新会展合作方式

西安丝路国际会展中心概念图西安丝路国际会展中心概念图

  浐灞生态区重点打造丝路会展及总部聚集区,开放会议会展利用欧亚经济论坛、丝路会展中心等国际会展平台。依托欧亚经济论坛和丝路国际会展中心, 建设具有国际化影响力的会展活动集散中心。积极申办全国性、国际性会展的举办权,引进国内外特色会展品牌、大型专业展会和高端会议,大力发展国际工程机械、交通运输、能源合作、旅游文化、航空航天、生物医药、文化教育等特色主题会展。加强与国家级行业中介组织的联系合作,引进国家级专业化国际博览会。丰富会展内容,拓展会展内涵,形成浐灞特色大会展发展模式。促进会展场馆设备租赁、工程设计、广告宣传等会议会展配套产业蓬勃发展。

  加快发展人文旅游

浐灞生态区创新旅游模式,发展智慧旅游浐灞生态区创新旅游模式,发展智慧旅游

  浐灞生态区是西安文化底蕴最深厚的地区之一,未来要将文化自信落到实处,重点打造 丝路国际交流示范区,结合浐灞丰富的旅游资源,举办过多次大型论坛,借助国家级生态区的平台,在人文旅游方面利用浐灞生态区的旅游资源,试点旅游合作业务,发展旅游事业。

  紧抓文化产业发展契机,引导社会力量以产业孵化器等多种形式积极发展文化创意设计产业。充分发挥区域优势,将生态建设和旅游产业发展有机融合,以创建浐灞国家生态旅游品牌为目标,完善区内各类旅游服务设施。创新旅游模式,发展智慧旅游。递进式开发休闲旅游、商务旅游、会展旅游,沿浐灞河两岸建设休闲节点,培育具有区域特色的自然生态观光、历史人文重塑的特色旅游产业。

浐灞生态区树立自贸区服务标杆浐灞生态区树立自贸区服务标杆

  浐灞生态区树立自贸区服务标杆

  浐灞生态区将更好发挥“一带一路”建设对西部大开发带动作用、加大西部地区门户城市开放力度的要求,立足于体制机制创新,充分发挥改革先行优势,营造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把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丝绸之路经济带现代服务业聚集高地, 打造以协同创新为引领的国际产业合作区,谱写“追赶超越”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