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

  西安再度占据全国旅游的C位

  成为最火的出游目的地之一

  西安的文旅市场

  也在不断的推陈出新中

  给全国游客带来诸多惊喜

  并多次被央媒聚焦

  小布从文化和旅游部获悉,10月1日至7日,全国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890.61亿元,恢复至疫前同期的59.9%。这个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5.15亿人次,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前同期的70.1%。

  这个火热的国庆假期

  西安毫无意外地入选

  全国热门旅游目的地

  携程平台《2021年国庆假期出游总结报告》指出,今年国庆,受周边游热度进一步提升、城市IP持续深化的影响,区域旅游比以往更为火热。以西安为代表的都市经济圈旅游出行繁荣,选择城市休闲、宅度假和周边深度游的游客增多,西安同时位列国庆热门目的地TOP10第8位。

  旅游市场火爆的同时,今年国庆期间,西安市消费市场呈现繁荣稳定发展态势。

  截至10月7日,西安市重点监测的54家大中型零售、宾馆、饭店餐饮和批发市场实现商品销售额15.15亿元,同比增长7.78%。

  西安

  已成为每年长假

  各类旅游榜单上的“常客”

  文旅市场IP持续深化

  文旅融合亮点层出不穷

  成为诸多游客“常来长安”的驱动力

  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是一种旅游资源。但如何不让传统文化的厚重感,给游客带来“疏离感”,就需要在展览、陈列这些传统形式之外探索更多维的互动形式,带给游客更丰富的沉浸体验。

  《光明日报》评论中指出,这一过程中,创新必不可少。大唐不夜城内,翩翩起舞的不倒翁小姐姐,对唐诗送肉夹馍,可谓是这一思路的实践,让人们踏上梦回大唐的时光隧道,也进一步拉近了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的距离。

  做好创新的同时,亲眼看一看西安的“老街换新颜”也成为这个假期人们热情出游的主要理由之一。小布了解到,今年国庆假期,西安至少有三条改造后的街道园区为市民游客带来了新的文旅体验。

  在易俗社文化街区听最古老的“摇滚”秦腔,品尝最正宗的西安美食;在翠华里参与一场人文气质与潮流艺术结合的精彩活动,感受诗意庭院和梦想园区的魅力;在西影Time聆听影视金曲、看艺术展览、逛手工集市……这个假期,西安在不断深化历史IP的同时,用城市治理的新思路,让市民游客体验到更潮流、更文艺、更有趣的城市新形象,也在各类社交平台中获取了巨大流量。

  “今年国庆出门的理由有很多,逛逛这些新开的城市园区,觉得西安可玩的可看的越来越多了。”市民李女士就花了一天时间,在改造后的西财大曲江创新创业园·翠华里城市更新项目里看艺术展、听脱口秀、打卡拍照,度过了颇具文艺气质的国庆假期,也真切感受到了西安通过城市空间功能转型和提升改造,所带来的独特的城市文化氛围。

  文旅融合推动文化传承创新

  街区改造带来文旅新特色

  西安,就是要不断给你惊喜

  让你乘兴而来、尽兴而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