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刘望)十四运会召开在即,西安城投公交集团积极响应“扮靓我的城”“擦亮我的城”“点亮我的城”系列活动,营造干净、整洁、舒适、温馨的乘车环境,以崭新的形象迎接十四运会。

  让公交场站美起来

  为进一步让各大场站“靓起来、美起来”,公交集团对98个场站、160个站房、27个调度亭进行集中大清扫,彻底清理环境卫生死角,坚持每日进行卫生检查,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对沿街部门实行门前“绿化、卫生、秩序”三包责任,坚持做好门前干净整洁,秩序井然,共享单车摆放整齐,保持辖区整洁有序。

  同时,高质量管护绿化景观,对所辖区域内绿化养护,及时修剪、补栽、清理,力争达到乔木无缺株、绿篱无断档、草坪无斑秃、无危树危枝,绿植内无垃圾杂物,保持辖区内外整洁美观。

  让候车亭靓起来

  候车亭作为城市家具重要的一部分,公交集团以定期开展大擦洗、大冲洗活动为方式,集中整治公交智能候车亭外立面及广告牌匾。大家分工明确、配合默契,清洗擦拭候车亭设施,确保外观规范完好、无破损、无油漆脱落,顶部无积尘、落叶。

  此次候车亭擦洗维护,共清洁擦洗站牌2816个,候车亭2970座,维修候车亭三处,保证以“靓丽动人”的良好形象迎接八方宾客。

  车容车貌再提升

  车容车貌作为重中之重,公交集团开展两级“检查”活动,一方面抽调8个检查组,分别对41个场站、枢纽站的157条线路1264辆公交车辆进行了抽查。另一方面,在各营运单位中开展自查自纠活动,针对存在问题能现场整改的现场整改;部分车因电子屏、车内展板受损等问题,及时联系相关科室重新制作、采购材料修复。

  215路司乘人员按照高星级驾驶员曹保森传授的“曹氏美容法”,利用钢丝球、麂皮巾、PVC管等清洁“神器”,对车厢座椅夹缝、空调滤网、垃圾桶底座等卫生死角发起“进攻”,坚持一趟一“扫荡”、一周一“会战”,让营运车辆时刻保持五净一亮。

  自行车整洁有序

  为了更好地服务市民,公共自行车集中开展卫生环境提升整顿工作,对全运场馆沿线的重点站点、主街道及背街小巷站点设备设施清洗维护,根据使用频率,调整不同点位清洁频次,对站点设备灯箱“十四运”宣传标识进行逐步换新。同时,为提高车辆整洁完好程度,对区域公共自行车进行挡泥板集中更换,提高维修车辆数量与质量,提升市民的骑行舒适度与满意度。

  为了解决自行车乱停乱放的问题,自行车公司多措并举,优化运维力量配备,强化日常管理,尤其是加强用车高峰期的现场管理,及时将归还车辆在站点内摆放整齐,提升自行车停放秩序。除日常车辆调运外,每周末还开展全市范围内跨区域平衡调运,安排八个特级站每周额外调运1500余辆自行车,确保各区域车辆数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