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5月21日从西安交警支队获悉,为群众办实事,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各大队腾挪共享为市民新增便民停车位2477个。

  “海绵车位”缓解“停车难”

  西安新城区多为老城区,众多老旧小区的基础设施没法和新小区相比,停车难的矛盾较为突出。

  交警新城大队为切实给老旧小区的居民办实事,经过多方调研,新城交警在公园北路、新东尚路西施划了16个临时占道停车位;在康乐路南段东侧施划了15个临时占道停车位;在韩森冢二路南侧施划了19个夜间限时停车位;在迎祥南坊施划了16个夜间错时停车位。新增的66个“海绵车位”,缓解了周边小区居民夜间及临时停车难的问题。

  “这些停车位都是免费的。”今年3月以来,各大队都在努力解决停车难的问题,新增停车位的原则是收费车位只减不增,便民车位“见缝插针”,目前已累计新增便民停车位2477个。

  在车多人多的高新区,交警高新大队结合前期调研和市民建议,在大寨路等道路施划30多个“海绵车位”。调研数据显示,7时至21时大寨路车流量较大时,该时段禁止停车;21时至次日7时交通流量较小时,结合道路特点,高新交警在这里施划了“海绵车位”,允许车辆免费停放,以此来缓解市民“停车难”。

  为了解决辖区老旧社区停车位不足、市民停车难的问题,交警高新大队在科技一路、化龙一路等路段设置了夜间临时停车位,引导市民在规定时间有序停车,在保证安全的同时为民解难。

  5月初刚开放的雁南公园,因为环境宜人吸引了很多市民前来游玩。人来了,停车就成了难题。为了让市民舒心游玩、方便停车,交警雁塔大队根据周边停车需求结合道路情况,在雁南公园附近新增设了121个市政占道停车位,方便来游玩的市民停车。

  除安排民警周末对公园周边加强巡查管控、杜绝违法停车外,雁塔交警还积极联系辖区政府部门,协调街道办在公园周边利用闲置土地建设了临时停车场,周末为市民开放230个免费停车点,方便市民群众游园。

  共享车位为群众提供停车便利

  西安南郊黄雁村十字周边平时交通压力大、停车位不足,今年黄雁村十字东北角新建商业综合体后,碑林交警主动与商场对接,白天以低于周边停车场的价格为市民提供车位,夜间以平均每晚10元的价格,为市民协调了600个共享车位,有效缓解了周边群众停车难的问题。

  此外,交警莲湖大队在配建免费的残疾人车位时,积极协调辖区3家企事业单位,拿出100多个停车位与周边市民“共享”。长安交警与长安公园停车场协商,为市民提供406个车位作为夜间共享车位。从每日19时至次日8时,每小时收取停车费0.5元,极大地缓解了周边群众面临的停车难问题。本报记者 晁阳 朱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