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赵争耀)5月18日,“5·18国际博物馆日”陕西主场暨秦始皇帝陵铜车马博物馆试开放活动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举办。今年的主题是“博物馆的未来:恢复与重塑”,陕西各地、各文博开放单位围绕主题广泛开展各类宣传活动,吸引社会公众关注博物馆文化,共同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为充分发挥博物馆的教育职能,让历史、文物知识走进千万家。当天的主场活动中,陕西省文物局与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陕西省教育厅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自成立至今,与陕西省文物局在共同保护、发掘、传承、弘扬陕西丰厚的历史文化遗产方面携手打造了一大批文化精品。双方这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继承弘扬陕西地域文化、打响陕西文化品牌、让世界更好地了解陕西迈出更加坚实的一步。

  “秦娃说——我的国宝开场白”短视频征集大赛颁奖仪式同日举行。为了充分发挥陕西丰富的文物资源优势,讲好文物背后的故事,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陕西省文物局联合腾讯首次在2021年“5·18国际博物馆日”前期共同举办“秦娃说——我的国宝开场白”短视频征集大赛,全省共有100家各类博物馆参加。活动历时一个月,共征集百余条视频,视频浏览量超过千万。

  此外,在主场活动中,还举行了“第四批陕西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授牌仪式;启动“国宝故事”第二季;集中展示10家在“陕西省首届‘博物馆教育项目优秀案例’评选活动”中荣获一等奖的20多个优秀教育项目、博物馆教育课程和10家博物馆的文创产品;邀请专家为民间收藏者免费进行文物公益鉴赏和咨询服务、作“文化遗产信息化”专题讲座。

  据了解,陕西博物馆数量为全国第4,在陕西省文物局登记备案的博物馆共329座,平均每11.7万人拥有一座博物馆,远超全国26万人的平均水平,年均接待观众超4900万人次。目前,我省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成4个、立项8个,总数居全国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