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提醒

  这种内容朋友圈不能发!

  也不能转!

  春节期间,

  你朋友圈里还有卖烟花的吗?↓↓↓

  有人在朋友圈售卖某网红烟花并标注可送货上门

  如果在朋友圈看到这种消息或者朋友要求你帮忙转发一定要小心了!

  网上销售烟花爆竹是违法行为

  作为具有一定危险性的特殊产品,国家对烟花爆竹的销售实行严格专营专控。

  《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明确规定,烟花爆竹零售经营者应当实行专店或者专柜销售。2019年,公安部治安管理局明确表示,购买烟花爆竹一定要从正规销售点购买,不要从网上购买,网上销售烟花爆竹是违法行为。

  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教授 王贞会:

  “商家如果在朋友圈发布销售信息是一种指示性或者提示性的信息,即告诉大家去指定地点购买烟花,不算违法。”

  “如果在朋友圈发布的信息中,交易地点不是指定销售地点,包括送货上门这种方式,不管有无销售许可证都涉嫌违法。”

  有发布售卖烟花信息的发布者并无烟花实体店

  转发也要担责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很多人会帮朋友转发此类广告,一旦所销售的烟花爆竹出现问题,售卖方、转发者均要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北京市惠诚律师事务所高级顾问 吴锋:

  “如果通过微信朋友圈贩卖烟花爆竹的量较大,将涉嫌非法经营罪,根据刑法第二百二十五条规定,扰乱市场秩序,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西安交警最新发布

  西安交警发布了《西安市春节假期交通态势研判》,具体内容如下:

  一、总体情况

  结合今年春节假期“就地过年”的政策影响,高速整体平稳有序,市区热门景点和商圈周边出现了“人从众”、局部交通流量饱和,停车场爆满现象,周边道路形成停车排队二次致堵。

  最高在途量出现在19时左右,保持在20万左右。特别是白天长安的网红公园樊川公园、浐灞的世园会、白鹿仓等户外公园景区周边道路车流人流增多,晚间曲江景区灯展活动及大唐不夜城年俗活动,雁塔北路、曲江池东路、大雁塔南北广场、雁南一路至四路、慈恩西路、芙蓉西路、芙蓉东路、芙蓉南路等交通流量从下午16时开始逐步攀升,19时达到高峰,拥堵指数最高达7.8,人流量日均已突破30万人次,交通流量持续3小时达到饱和状态,大唐不夜城启动行人单项循环,交警对曲江池北路等进行临时交通管制;小寨商圈购物聚会及曲江景区交通流叠加影响,17时开始长安南路、小寨十字、小寨东西路、翠华路、雁塔西路、电视塔转盘、雁展路等周边路网交通流量达到饱和状态;南门及钟鼓楼广场因南门城墙灯展及钟鼓楼回坊地区民俗餐饮活动,南关正街、钟楼盘道、长安北路、东西大街等周边路网交通流量在晚间也出现大流量运行状态。

  针对节日期间热门景点商圈流量快速增长,多处出现拥堵的情况,交警支队迅速反应,启动应急预案,指挥中心强化重点地区的道路监测,灵活调度,值班支队领导安排部署各相关大队加强部署,调度警力向拥堵点段倾斜,每日出动1800名警力,重点加强中午12时至夜间的相关年俗活动期间的交通疏导工作,并在必要时采取交通临时管制和分流。

  各大景点拥堵指数趋势

  曲江地区道路拥堵排名

  交警指挥中心筛查出近几日常发堵点

  二、近几日预判

  大年初三2月14日,叠加西方情人节,预计白天市区商业综合体、各大公园周边交通仍将持续高位运行,重点商圈、景区周边路网14时开始将出现大面积交通饱和现象。

  初五、初六随着返程的开始,白鹿原、各大公园压力将逐日缓解,但曲江、南门、小寨受花灯展仍将保持着高热度至正月16左右恢复。

  预计初五开始各条高速将繁忙起来,预计从16日下午开始全天各条高速及城区出入口、主要干道保持较大流量,各大交通枢纽站、机场等道路将略微高于节前流量,低于往年返程流量。以下是高速易堵路段和各大枢纽站预测:

  三、温馨提醒

  1、提前做好出行规划。出行提前了解路况,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尽量避开出行高峰。途经易堵路段、景区周边道路,请小心驾驶,不要强行超车、会车,不要随意穿插,请服从现场交警指挥。

  2、热点景区,请错峰出行。请广大市民理性赏灯和购物,避开热点景区热点商场,尽可能错峰出行。

  3、出行尽量选择地铁、公交等交通方式,避免拥堵。

  4、假期最后两日返程车流量集中,交通事故发生占比较高,西汉、西柞等山区高速事故概率高。同时下午15-18时是交通事故多发时段。驾车返程,安全第一,请系好安全带、保持平和心情,切莫占用应急车道、超速行驶、疲劳驾车。

  5、谨慎驾驶,确保安全。春节期间,温度较低,特别是城市早间及山区道路易出现道路结冰,请广大市民谨慎驾驶,控制好车速,保持好车距。

  6、出行做好个人防护。当前全国疫情仍存在单点多发,节假日期间,尽可能减少不必要的聚集性活动,注意做好个人防护,前往人流密集场所时要规范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