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岁的老周是汉中人,常年奔波于西安各个工地,前几天他用榔头固定钢筋时突发意外,不慎被溅起的金属异物击中左眼。

  老周:我用我的手一摸, 自己一看有血了,我再把我的好眼睛捂上, 刚开始还能看到我的指头动,最后一点都看不到了。

  工友赶忙把老周送到西安大兴医院就诊,此时,老周的左眼球已经破裂,积血满贯,视力仅有光感。

  西安大兴医院眼科主治医师申亚贤:

  确定是一个角膜的穿通伤,还伴有虹膜、玻璃体嵌顿,然后球内还有异物,保住左眼视力的话是必须要紧急手术的。

  病情紧急,手术连夜展开,但异物位置刁钻,手术难度很大。

  西安大兴医院眼科主治医师申亚贤:

  异物的位置离黄斑区比较近,因为黄斑是咱们看东西最敏锐的地方,所以取的时候害怕异物对眼底造成二次伤害,我们在术中特别谨慎小心,最终也比较顺利地取出来了,这个异物也就是2.5毫米乘3.5毫米的大小。

  取出异物后,医生对视网膜裂孔、挫伤处分别进行了治疗,两个多小时,手术顺利结束。经过局部抗炎、预防感染、促进眼表修复等对症治疗后,老周左眼恢复良好。

  西安大兴医院眼科主治医师申亚贤:

  现在的恢复大概就是裸眼视力0.3,矫正的话能矫正到0.6 ,通过二次手术以后的话,这个患者术后的视力会比现在更好一些。

  作为家里的顶梁柱,视力的恢复对老周来说至关重要,及时有效的治疗让老周十分感激。

  老周:我是个异乡人,在这个地方,他们对我的病情十分重视,我万万没想到现在还能重见光明,这使我感到万幸,感谢大兴医院眼科所有的大夫。

  在我国,眼外伤是第二位的致盲原因,日常生活工作中,一定要做好保护措施,一旦眼部遭遇意外伤害,第一时间正确抢救非常重要。

  医生提醒:

  如果眼睛进入异物的话,尽量不要自行拔出,也不要去揉眼睛,如果有酸碱液体进入眼睛的话,尽量用清水冲洗,及时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