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中院法官的帮助,工资拿到手了,我终于能踏踏实实回家过年了。”1月15日,在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的涉民生系列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现场,手捧现金的农民工代表赵海激动地说。

  年关时节,西安中院开展农民工工资等涉民生系列案件专项集中执行活动,执行涉民生系列案件5件,执行标的共计1.78亿元,案款涉及农民工5720人。截至目前,执行到位1.11亿元,通过转账发放案款8359万元,现场发放现金200.6万元。

  在此次涉民生系列案件执行活动中,西安中院抽调业务骨干成立专项活动执行团队,协调相关部门配合支持,加强人员保障;通过最高人民法院的执行网络查控系统及线下调查,对被执行人的财产状况进行全面查控,综合运用多种执行措施促使被执行人履行义务;为追索劳动报酬、农民工工资、赡养费、医疗损害赔偿等涉民生案件开通绿色通道,做到优先立案、优先执行、优先发放案款。在高效执结案件的同时,通过强有力的执行措施,充分保障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积极推动形成平等有序、充满活力的法治化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