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张彦刚)记者12月25日获悉,备受广大西安市民关注的西安地铁5号线、6号线一期、9号线将于12月28日上午同步开通初期运营。西安地铁即将形成7线运营,运营里程达到215公里,线网日均客运量预计达到350万人次,轨道交通城市公共交通分担率超过50%的轨道交通新格局,将极大缓解西安主城区交通拥堵问题,市民出行将更加方便快捷。

  5号线为西安地铁第二条东西主骨架

  西安地铁5号线是西安市轨道交通线网中第二条东西走向的主骨架线路,该线路西起创新港,东至西安东站,全长45.26公里,共计车站34座。受国铁西安东站建设整体方案影响,先期计划开通马腾空站至创新港站(月登阁站、雁鸣湖站、西安东站暂不开通),含车站31座,共计41.6公里。一期贯穿主城区并连接西咸新区,沿线分布着多所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同时分布有唐长安西市遗址、小雁塔、唐长安城遗址、青龙寺等,是一条既串联了核心科教文化,又能反映大唐盛景的地铁线路。

  6号线一期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全面提升

  6号线一期工程为西南至东北走向,线路总长约20.1公里,贯穿高新区,连通长安、碑林及雁塔区,线路南起西安南站,北到西北工业大学站,共设车站15座,其中换乘站6座。受国铁西安南站建设影响,先期计划开通西安国际医学中心站至西北工业大学站,含车站13座(西安南站、西电科大南校区·未来之瞳站暂不开通),共计15.6公里。6号线一期全线开通智慧客服中心、采用智慧安检系统,并在郭杜西站试点智慧车站建设,全面提升运营自动化、智能化水平。

  9号线西安首条PPP模式建设的线路

  9号线西起纺织城站,东至临潼区秦陵西站,线路全长25.3公里,共设车站15座,其中换乘站3座,与目前已运营的1号线在纺织城站实现换乘。项目采用“投资+建设+运营”的整体PPP模式。该线路的建成将缩短临潼副中心城市与西安主城区的时空距离,促进临潼经济社会转型发展。

  三条新开线路首末班车时间公布

  5号线创新港站首末班车发车时间分别为6:00、22:50,阿房宫南站(马腾空方向)首班车发车时间为6:00,马腾空站首末班车发车时间分别为6:00、23:15,全天运营服务时间18小时28分钟。

  6号线一期西安国际医学中心首末班车发车时间分别为6:00、23:00,西北工业大学首末班车发车时间分别为6:15、23:15,全天运营服务时间17小时43分。9号线纺织城站首末班车发车时间为6:30、22:00;秦陵西站首末班车发车时间为6:30、22:30,全天运营服务时间16小时42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