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疫情影响,全国各高校都推迟了开学时间。如何开展疫情防控、疫情排查、防控知识精准宣传、关爱学生健康等,学生流动信息精准统计数据显得至关重要。为解决这一难题,西安邮电大学研发出的手机微信小程序“我在校园”学生信息管理平台,为全国百余所院校在疫情防控数据、利用移动互联网精准掌握学生动向和近况提供了保障。

  日前,记者在采访西安邮电大学时了解到,该校除了在疫情期间推出的“全面战疫淬炼中国魂”爱国精神讲座、“五微一体”思政课教学体系等成为各高校关注的亮点外,“我在校园”学生信息管理平台在科学、迅速、精准防控疫情等方面实现了高效、快速、实时等功能。

  面对高校学生人数多、分布范围广、数据掌握难等情况,西安邮电大学组织教师党员专业团队,在原有基础上开发出手机微信小程序“我在校园”学生信息管理平台,该平台里通过设置“签到”“课程通知”和“通讯录”等栏目,建立了班级、辅导员、学院、学校信息网格化管理体系,迅速准确地统计学生信息、发布学校通知、推送防控知识宣传、开展健康调查等,随时随地利用移动互联网精准掌握学生动向和近况,确保统计数据及时有效。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副书记张新柱告诉记者:“原有的‘我在校园’ 学生信息安全管理平台在全国原有34所高校长期使用。疫情期间,升级后的‘我在校园’系统管理平台向全国27个省市及自治区主动申请的530所高校开放了授权,其中183所高校已经开始全面使用。”据了解,截至目前,该小程序用户数量已经超过280万,发布疫情学生位置签到149万余人次,发布疫情通知84万余人次。

  本报记者  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