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西安市商务局主办的“西安老字号”、“西安名吃”评选活动于2019年9月19日正式启动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各区县、开发区商家企业纷纷踊跃咨询报名。西安美食文化底蕴深厚,历史上周、秦、汉、隋、唐等13个王朝在此建都,无论是菜品、还是以面食为代表的特色小吃,都具有良好的美食传播基因,如何能让陕菜之美让更多食客知晓,是推广陕菜的命门。老字号是城市文化的载体,传承着该城市经济和社会生活的风貌和底蕴,具有多方面的重要价值。要实现老字号“百年品牌”经久不衰,必须与时俱进,在继承中求创新,在创新中发展,把焕发老字号新活力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起来。

  此次西安市商务局决定在全市范围内首次开展“西安老字号”和“西安名吃”认定工作。旨在积极推进西安国际美食之都建设,深入挖掘和保护西安品牌文化传承与发展,特别是发挥我市“老字号”和“西安名吃”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提高“西安老字号”和“西安名吃”的社会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引导大众消费和企业创新发展。

  通过此次活动,充分发挥老字号品牌优势,展示了西安传统美食精华,以西安饮食名厨巨匠为传承载体,以老字号品牌特色为聚焦点,增强老字号复兴的信心,扩大西安老字号品牌影响力,提升西安饮食老字号品牌美誉度,也为西安国际美食之都赋予新内涵,使其成为西安旅游名片新晋IP。

  此次认定的“西安老字号”定义为:在西安商贸领域具有一定的历史印记和鲜明的西安本土特色(或西安地域文化)的产品、技艺或服务,得到社会广泛认同,形成良好信誉的品牌。“西安名吃”定义为:西安范围内具有社会影响力的餐饮服务提供者,经营的具有地域性、民俗性、代表性、广泛性、特色性的菜肴、面点和优质小吃品种。

  根据《西安市商务局关于在全市开展“西安老字号”和“西安名吃”推荐认定工作的通知》要求,经企业自愿申报,各区县、开发区商务主管部门及相关行业协会推荐和初审,由西安老字号专家委员会、西安名吃专家委员会评复审,网上公示,并经西安市商务局研究,最终,确定42个“西安老字号”企业和51个“西安名吃”,现予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