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是小寒节气,一年中最寒冷的时段来临。最近三天,我省多地持续雨雪天气。

  陕西公路系统6000余人除雪保畅

  1月5日至6日,陕北、秦岭山脉的西安、宝鸡等辖区普降中到大雪,关中、陕南大部分地方出现雨夹雪或小雪。境内国省干线公路积雪达3-6厘米,造成区域内大部分高速公路封闭。

  6日上午,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省公路局局长万振江召集有关部门负责人和榆林、延安、宝鸡等6市公路管理局,召开应对雨雪冰冻灾害工作应急会商视频会议,安排部署应对雨雪冰冻天气确保畅通工作。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公路系统出动人工6000余人,装载机及除雪设备200多台套配合人工除雪,车辆600余辆,撒融雪剂1357吨、防滑料3000余立方米。

  西安为何错过一场雪

  西安城区截至1月6日18时为何没有出现降雪?西安市气象台专家说,要形成降雪,必须具备三个气象条件:足够的水汽,天气系统的动力抬升,较低的气温。此次过程分析来看,水汽和抬升条件配合不好。1月5日从高层到低层都有明显水汽的输送,但西安没有位于水汽的辐合区,相当于水汽只是从西安路过,没有辐合就不具备动力抬升条件。1月6日水汽输送已经南压到陕西东南部,且动力抬升条件也南压至陕西东南部,西安也不具备降雪条件。

  昨起进入一年中最寒冷时段

  1月6日,我们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的“小寒”,标志我国气候开始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时段。我国民间有“冷在三九”的说法,“三九”多在1月9日至17日,也恰在小寒节气内,正所谓“天寒地冻北风吹,小寒时处二三九”。气象资料显示,小寒时节昼短夜长,阳光不强,我国大部分地区刮西北风,常有西伯利亚寒流袭击。

  我省多地雨雪持续

  未来几天,我省多地持续有雨雪天气。7日:全省阴天,陕北南部、关中北部有中雪,关中南部、商洛有雨夹雪或中雪,汉中、安康有小到中雨或雨夹雪,秦巴山区有大雪;8日:陕北、关中阴天转多云,陕南阴天,部分地方有小雨或雨夹雪;9日:陕北多云间阴天,关中、陕南阴天,关中南部部分地方和陕南有小雨(雪)。

  西安今天白天阴天转多云,1℃~7℃;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