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陕视新闻

  刚刚,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公布了#兵马俑一号坑第三次发掘#最新考古成果。2009年至2019年,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对一号坑进行第三次正式发掘,发掘位置位于T23方,发掘面积400平方米,发掘陶俑220余件,陶马12匹,车迹2乘,以及大量的兵器、建筑遗迹等,获得了许多新的材料,对过去许多认识也有不同程度的修正和补充。

  首次发现下下级军吏俑

  军吏俑

  这次#兵马俑考古新发现#出土了大量文物,出土了彩绘陶俑,包括高级军吏俑、中级军吏俑、下级军吏俑、下下级军吏俑、一般武士俑等五个等级。其中下下级军吏俑是新发现的陶俑等级,为俑坑军阵的排列提供了新的依据和方法。

  兵马俑陪葬坑除了土质建筑有其特点外,其木质结构是由地栿-立柱-枋木-棚木构成框架式结构,与其他陪葬坑如(K9901、K0007、K0006)由垫木-地板-立柱-厢板木-棚板木所构成的厢椁式有明显的不同。汉代帝王陵陪葬坑的建筑方式,是继承和发展秦始皇陵的厢椁式建筑而来,而摈弃了框架式,所以,可以看出两种建筑方式在技术上的优劣和发展轨迹上的先后。我们认为,厢椁式在技术上优于框架式,在时间上晚于框架式,所以,兵马俑陪葬坑应该是陵园中修建较早的一组陪葬坑。而且,不同类型的陶俑在俑坑中的排列位置不同,显示其在军队的组合和承担的任务不同。

  军阵的排列

 ▲G8军阵排列示意图 ▲G8军阵排列示意图
▲G10:23 俑头上的修复痕▲G10:23 俑头上的修复痕

  此外还发现了弓弩、盾、金节约、笼箙等兵器和车马器

▲左上:金节约 左下:盾  右上:笼箙  右下:青铜剑▲左上:金节约 左下:盾  右上:笼箙  右下:青铜剑

  其中,此盾与一号铜车上所发现的盾形制一样,尺寸为它的2倍。这是在秦陵考古中首次发现秦盾遗迹,显得弥足珍贵。弓弩遗迹在一号兵马俑坑中并不罕见,在第一次发掘中就曾出土了132处。对于笼箙,在以前的考古发现中,此物也曾出现,但认识不清楚,有人认为可能是养马的马槽,但不确切。通过笼箙的质地分析和笼箙未经扰动的箭镞分析,此次认为此笼箙应是车上携带的盛储容器。主要盛储战争中消耗量极大的箭镞等。同时,一号坑内战车的功能有所增加,除担负指挥外兼有物资运输之功能。

▲弓弩▲弓弩
▲韬▲韬

  秦俑以其“高”“大”“真”“多”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秦兵马俑陪葬坑是秦始皇帝陵园外围的一组大型陪葬坑。其中一号坑面积最大,平面呈长方形,东西长230米、南北宽62米、深5米,总面积14260平方米,按照排列密度估计,全部发掘后可出土陶俑、陶马约6000余件。

▲G9:9将军俑▲G9:9将军俑
▲ 彩绘俑头▲ 彩绘俑头

  学术价值

  此次发掘成果将对秦俑坑的性质,秦俑的主体思想、秦俑雕塑的艺术风格、艺术特点、艺术渊源的研究、对秦俑的制造工艺、制造水平、秦代的兵役制度、陶质彩绘文物的科学发掘与现场保护等多方面研究提供了有力的帮助和丰富的实物资料。

▲文物保护修复中心▲文物保护修复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