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很长一段时间,“高成本,大制作”的标签是一部电影获得成功的保证,高投入的大片,代表着震撼人心的大场面,代表着最顶级演员的集合,代表着最高级的技术和制作……然而,没有大明星,所需资金仅限维持正常制作、发行的小成本电影的逆袭正在成为电影的热门话题,世界各电影奖项也越来越多地青睐小成本电影。

《树上有个好地方》剧照《树上有个好地方》剧照

  近日,由临潼本土导演张忠华执导,临潼区骊山初中学生杜旭光主演的小成本电影《树上有个好地方》,荣获第24届SCHLINGEL(施林格尔)国际儿童电影节“最佳儿童演员奖”。小成本电影的逆袭,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一个热点。

  电影团队来自教育一线

  “电影讲述的是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生活在关中农村的孩子们,童年的学生生活故事;我们的导演张忠华是土生土长的陕西临潼人,还有演员都是陕西本土人,而且他们大多数都是普通一线的教育工作者,相当于素人演出;还有就是电影表达方式采用的是陕西关中方言,演员平时都是在说关中方言,所以他们在表演时也是很自然地去表达,这样的表演会更加真实一些。”11月4日,电影《树上有个好地方》的出品人刘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树上有个好地方》是一部关注农村教育的现实主题电影,拍摄期间分别在西安市临潼区以及韩城市、榆林市3地取景拍摄。电影通过孩子的视角,以上世纪90年代陕西农村小学为背景,用幽默的语言和轻喜剧的风格,讲述了校长和老师眼中的“差生”、经常把大树当成“好地方”的巴王超过,在临时顶替表姐代课的粉提老师关爱、信任和鼓励下逐渐转变、成长的故事。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树上有个好地方》这部电影的团队来自教育一线,演员为大中小学教师、学生,幕后工作团队有一半人员来自在校大学生。“小演员是我们一个学校一个学校‘淘宝’挑来的。农村孩子的寒暑假,不像城里孩子那样,可以参加各种丰富的活动,很多孩子都是留守儿童,跟着爷爷奶奶生活,根本没有条件在假期进行社会实践活动,但一听说我们要假期拍摄电影,周围很多家长就把孩子送到我们的剧组了,早上8点来,晚上6点接回去,期间我们对孩子管吃、管午休、管功课辅导,完全就像一个托管班一样,但却给这些孩子一个不一样的暑期生活,最后我们也给孩子颁发了纪念证书。”刘盼说,这部电影本身就是一个教育题材,而拍电影的过程,对于小孩子们来说也算是一次再教育。

  资本市场很不看好 只能靠自己努力

  作为小成本电影,资金短缺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两次送审,差点被毙、剧本反复修改、四处奔走寻找合适的投资、身为导演却因资金短缺不得不身兼数职……”小成本电影《时间监狱》的导演丁文曾经在一次与观众现场交流活动中坦言,在预算十分有限,仅仅有几百万元的情况下,经过团队的齐心协力,拍出了令大家都满意的作品,最终也经过了审查。但经过审查之后,影片面临的就是上线,而这又需要一大笔宣发资金,团队再次陷入困境。最终丁文决定破釜沉舟,一方面借钱进行电影宣传,另一方面依靠大家的口碑进行口口相传,他相信观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好的作品自己会说话。

  “小成本电影都会遇到资金短缺这样的问题,剧本出来之后,我们确实也找了不少人去投资,但最后都失败了。但我和导演都相信这个剧本会很成功,所以我和导演拿着自己的积蓄启动了这部电影。”刘盼深知资本市场很不看好这样的电影,只能靠自己的信念和努力,而在这个过程中,自己的团队也得到了很多热爱电影、关注教育的朋友们的各种支持。

  “我们团队中有位在西安跑摩的的师傅,他在电影前期准备工作中,帮忙收拾场景,和泥糊墙、上房补瓦、调漆刷窗,把一个荒草重生、窗掉墙倒、屋漏鼠窜、废弃多年的学校,收拾成生活气息浓厚的模样;同时,他还要做美工和道具。”刘盼清楚地记得,他们是在2017年6月份拍摄的电影,那年是西安近些年最热的一个夏天,但那位摩的师傅却没有任何抱怨,冒着酷暑与剧组一起进行电影拍摄前期的准备工作。

  《树上有个好地方》的主要拍摄场地是临潼区高韩小学,高韩村委会知道剧组要拍摄电影,免费将学校场地借给剧组使用;扮演老师角色的基本都是来自教育一线的老师,他们不仅要当演员,而且在不拍戏时负责照看学生,并对学生的暑假作业进行辅导;导演张忠华本职工作是在西北大学艺术学院给大学生教影视创作和DV创作的课程,趁寒暑假,带着大学生在剧组里实习,对大学生进行更立体的实践教育,这种做法既解决了学生实习的问题,也降低了电影的成本……“我们受到了很多社会的关爱,所以我们是一个充满爱的剧组,如果没有这些人的帮助,那将会是非常大的一个成本投入,我们也不可能完成这部小成本电影的拍摄。”刘盼说。

  为所有童心未泯的人拍电影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疯狂的石头》《十全九美》《失恋33天》《比悲伤更悲伤的故事》等小成本电影创造的票房奇迹,让电影投资人提高了对小成本电影的重视,在电影市场当中占有的份额也越来越大。然而,当前中国电影产业同质化现象极其严重,过于雷同的故事情节和手法使影片缺乏新意,给观众造成审美疲劳。加上小成本电影得不到院线的排片支持,票房低靡。

  “一般的电影院喜欢的总是卖座影片,所以传统的商业大片,及上映前高曝光的电影,一定会在电影院起初的排片中占有优势。而对于没有大资金投入到宣发的小成本电影,也只能靠为数不多的拍片口碑发酵。”在刘盼看来,电影是艺术,但是在市场竞争中是商品,是商品就要参与激烈的市场竞争,无论电影投资大小,都要遵从这一市场规律。电影《树上有个好地方》虽然是儿童片的范畴,但是团队在创作故事的起初就做过比较系统的市场分析。

  “我们拍摄的是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的童年童趣故事,也就是当下‘80后’的童年故事。而‘80后’现如今也40岁左右,他们的孩子分龄阶段从小学到高中不等。这部电影,可以说‘80后’看童年,而他们的孩子可以看童趣,同时又是所有人关注的教育问题,能给观众找到的话题比较多,所以《树上有个好地方》更准确地说是一部合家欢类型的家庭电影。”刘盼告诉记者,他们团队创作的理念是“为所有童心未泯的人拍电影”,这就如同迪士尼的动画片,打破了起先观众们认为的“动画片是给儿童看的”概念,儿童电影也是如此。“儿童是电影类型和风格的选题,但是我们不局限给儿童看。因为观众人群,无论是8岁、18岁、28岁,还是80岁,都有童年,也都经历过童年,能产生共鸣的事件很多,所以合家欢类型的儿童电影有着更广泛的观众人群。”

  小成本电影如何突破困境

  据艺恩数据与第一制片人共同整理的《2019年上半年中等成本以及以下电影市场表现》显示,中、小成本的电影占据上半年新上映国产片数量的85.9%,但是平均票房仅是中等成本电影的十分之一,是高成本电影的百分之一。如今,面对资本热浪逐渐退去的中国影视市场,小成本电影如何能够突破“夹缝生存”的困境?

  “无论多大投资体量的电影制作,最重要的还是要注重剧作,特别是小成本电影。因为没有资本的青睐,也没有明星所谓的流量,讲好故事,抓好制作可以说是唯一的出路,也是电影艺术回归良性发展的必然之路。”在刘盼看来,只要讲好故事,抓好制作,就目前中国大陆市场来说,院线的普及、网络平台的发展、电影频道及流媒体的发展,再加上观众观影的素质日渐提高,观影诉求也日渐多样化,制作精良的小成本电影已经在分销的过程中大大减少了投资风险。据分析,国家对电影版权的保护越来越严,用时间作为衡量价值标尺的话,高品质的小成本电影长线收益乐观,如果再卖掉国外的播放版权,又可以增加小成本电影的收益。所以,小成本电影的突破要以当今世界电影发展的眼光,讲好中国老百姓自己的美好且真切的故事,并以“工匠之心”,深度热爱电影创作,拒绝浮躁的、短视的、很不真诚的创作心态,深入人民大众的生活,不厌其烦地搜集令人难忘的素材,编排出精彩的故事……坚持初心,就会赢得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