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陕西都市快报

  深秋

  秦岭的秋色太迷人了

  好多人都选择进山游玩

  以前你在山上、河道

  随意地走

  即使旁边放着警示牌

  只要你觉得不危险

  谁也拿你没办法

  可

  现在

  不行了!

  只要有不合适的游玩行为

  会“报警”

  ↓↓↓

  作为一名游客去体验秦岭生态保护系统。只要一越界,系统就会自动报警反馈给监控室,而这样的智慧管控装置在整个子午峪近三公里的峪道内一共有16个,这也是用高科技手段保护秦岭的一部分。

  记者了解到,作为护山高科技的一种,这套秦岭智慧管控系统 在子午峪每一个重要路段都装有监控装置,由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与长安区政府联合打造,专门针对秦岭保护。

  西安市长安区秦岭保护局网格化管理科科长 尤建军:“为加大高科技秦岭保护,这一块已经成立了秦岭保护示范区总站,下设有两个站,一个是子午峪保护站,一个是小峪保护站。这两个站已经正式投入使用,下一步太乙、引镇、沣峪等6个站都要逐步实行起来。”

  与此同时

  面对广袤的秦岭北麓

  另外一群人

  也在为绿色秦岭在行动

  记者来到鄠邑区石井镇,和其他网格员们一起进行常规的巡查。巡山,除了用脚丈量、用眼睛观察,更重要的是还得使用秦岭卫士手机应用,这又是一项保护秦岭生态的高科技。

  目前西安市建立了覆盖全域的秦岭保护四个网格管理体系,专职网格员有一千多名,全部下载了秦岭卫士手机应用。他们可以通过这个应用,更好的保护秦岭生态。

  西安市鄠邑区秦岭保护信息化和网格化管理科科长 魏超:“咱们网格员运用APP平台其实是一个人与科技的相结合,将问题上传至APP平台后,相比之前解决问题更加方便快捷。”

  高科技和新型网格化管理模式

  都在助力秦岭生态保护

  作为西安市政府专门组建

  并承担秦岭生态环境

  日常保护工作的机构

  西安市秦岭保护局

  正着手进行数字秦岭建设

  力争2020年底建成

  用信息化数字化手段对秦岭进行监管

  不仅仅是秦岭生态改善

  整个三秦大地

  都实现了由绿

  彻底转变

  美国宇航局的监测显示,地球变得更加绿色,中国是全球绿色增长的最大贡献者。其中黄土高原华北平原的增绿最为明显。

  记者了解到,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来,陕西全省森林覆盖率由13.3%提高到43.06%,森林面积和森林蓄积量均位居全国第12位。国土绿化增速位居全国前列,整个陕西绿色版图向北推进了400多公里。